七一社區        注冊

創新理論宣傳方式方法 切實做好宣傳思想工作

——“學習貫徹‘8·19’講話精神,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座談會發言摘登

2013年10月28日11: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創新理論宣傳方式方法 切實做好宣傳思想工作

  編者按

  前不久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對於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10月17日,本報在京舉行“學習貫徹‘8·19’講話精神,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座談會,與會專家圍繞創新理論宣傳方式、提高理論宣傳時效等問題,就如何學習貫徹落實“8·19”講話精神展開深入研討。本版特將與會專家的精彩發言摘錄刊發,相信會對讀者有所助益。

  把黨校建成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重要陣地

  張伯裡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指出,黨校、干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學習中心組等都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這是對黨校發揮“三個陣地,一個熔爐”作用的進一步要求,黨校要通過撰寫理論文章在國家重點報刊發表推進理論創新,從而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宣傳工作中發揮生力軍作用。

  黨校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理論創新的氣氛搞得濃濃的。理論創新是創造性的勞動,要以黨的基本理論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正確貫徹“雙百”方針,堅持科學嚴謹的學術規范。要鼓勵和支持黨校的教學科研人員在豐富實踐的基礎上大膽探索,在科學認識的前提下勇於創新,在創造當代馬克思主義的學術概念、學術語言,創新馬克思主義的學術觀點、學術方法,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和時代特色等方面不斷有所作為。

  黨校理論工作者要用好“三支筆”,說好“三種話”。黨校科研工作要密切關注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研究,為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服務,為提高黨校教學質量服務,為黨委和政府決策服務,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服務。為此,黨校理論工作者要學會用好“三支筆”,說好“三種話”。一是用好寫專業學術著述的筆,說好內行話、學理性的話、學術圈內人懂的話﹔二是用好寫理論宣傳文章的筆,說好直白話、深入淺出的話、老百姓聽得懂的話﹔三是用好寫調研咨詢報告的筆,說好實在話、務實管用的話、為決策服務的話。

  黨校要處理好應用研究與學科基礎研究的關系。堅持以應用對策研究帶動基礎理論研究,以基礎理論研究促進應用對策研究,做到基礎理論研究與應用對策研究並重,不斷完善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建設,努力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整體創新能力。在理論宣傳工作中要堅持黨性,貫徹黨校姓黨、從嚴治校的要求。要嚴格政治紀律,嚴格學術規范,嚴格工作程序,嚴格財經紀律。

  撰寫理論宣傳文章是推進理論創新的重要手段。多年來,中央黨校積極利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這個重要平台,整合資源,組織專家學者撰寫理論宣傳文章。2001年至2012年,中央黨校中特中心共組織發表中心署名文章252篇,在全國各個省區市研究基地中綜合排名第一。特別是自2009年以來,以中央黨校中特中心名義在國家重點報刊發文數量和被中宣部評選為優秀論文的指標在全國中特中心已連續四年排名第一,很好地傳播了黨的創新理論,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8·19”講話為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研究課題。中央黨校中特中心要以此為契機,全面推進各項工作。要做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課題的研究及組織協調工作,組織、參與一系列重大理論研討會,按照《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工作方案》和《中央黨校中國夢宣傳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深入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等各項宣傳教育工作。(中央黨校副校長 張伯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斌、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