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不斷提高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中共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3年10月2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不斷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為統籌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胸懷大局、勇於擔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不斷提高做好新形勢下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

提高把握意識形態工作規律能力

認識事物、改造世界,應善於抓住本質、把握規律,這是唯物辯証法的基本要求。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首要任務是深化對意識形態工作本質、地位和極端重要性的認識,把握其規律,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正確處理意識形態工作與中心工作的關系。習近平同志指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意識形態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具有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意義,經濟工作搞不好會出大問題,意識形態工作搞不好也會出大問題。因此,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同時,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發揮意識形態工作引領社會、凝聚人心、推動發展的強大支撐作用,真正做到“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正確處理一元化與多樣性的關系。當前,國際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日趨激烈,國內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相互疊加,思想意識問題與現實問題相互交織,對馬克思主義一元化指導地位形成較大沖擊,意識形態形勢更加錯綜復雜。做好新形勢下的意識形態工作,迫切需要在多元中立主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引領、整合多樣化社會思潮,不斷增強主流意識形態的包容性、影響力、感召力,堅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和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襲,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話語權和主動權。

正確處理思想問題與實際問題的關系。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不僅要解決人們的思想問題,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指導人們科學認識世界﹔而且要解決實際問題,把發展作為解決問題的金鑰匙,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鞏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物質基礎和群眾基礎。

提高思想輿論引導能力

意識形態工作的核心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引導人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這就要求我們主動作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習近平同志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我們要堅持不懈地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黨員干部、教育人民群眾﹔積極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引領社會思潮,規范人們行為﹔大力弘揚民族精神、時代精神,唱響民族的正氣歌,振奮全社會的精氣神。

做大做強正面宣傳。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對於山東省而言,就是突出抓好主題宣傳,改進成就宣傳、形勢宣傳、典型宣傳,大力宣傳經濟文化強省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宣傳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和省會城市群經濟圈、西部經濟隆起帶等區域發展戰略,宣傳轉方式、調結構、創新驅動戰略的新進展,宣傳改善民生的新舉措,宣傳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成就,反映社會發展主流,凝聚改革發展共識。

加強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當前,人們思想觀念日益多元,利益訴求更加多樣。我們要著眼化解矛盾、疏導情緒、增進認同、凝聚人心,突出做好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離退休人員、城鎮流動人員、“兩新”組織人員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積極創新方式方法,採取面對面、互動式、分眾化等方式,引導人們正確處理社會關系、表達利益訴求、維護合法權益。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