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抓意識形態工作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中共天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3年10月2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強調,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抓意識形態工作。這是對意識形態工作規律的深刻總結。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論述,對於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不斷提高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本領,在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要意義。

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抓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必然要求

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毛澤東同志指出:“掌握思想領導是掌握一切領導的第一位。”干革命就要把“筆杆子跟槍杆子結合起來”。“各地黨委的第一書記應該親自出馬來抓思想問題”,“不應該隻委托宣傳部長、文教部長、教育和文化廳、局長這些同志去做而自己不去管它們。”鄧小平同志強調:“拿筆杆是實行領導的主要方法。領導同志要學會拿筆杆。”江澤民同志指出:“黨委書記主管思想政治和意識形態工作,這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各級黨委書記都很忙,需要抓的大事確實不少,但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放鬆對思想政治和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胡錦濤同志強調:“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重要原則和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的一個重要方面”,經濟工作搞不好要出大問題,意識形態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各級黨委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不斷提高領導宣傳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90多年來,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始終堅持抓好意識形態工作。

抓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如果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經濟工作搞不好,改革發展搞不好,我們會犯歷史性錯誤﹔意識形態工作搞不好,我們同樣會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各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是各級領導班子的“班長”,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地位,面對復雜尖銳的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形勢,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懷著強烈的“趕考”之心,旗幟鮮明地把意識形態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積極承擔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切實做到說起來清楚、做起來更清楚。

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抓意識形態工作,就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把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落到實處

從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主動研究、靠前指導。意識形態工作具有鮮明的政治性,是我們的政治大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應把意識形態工作納入本地區本部門工作全局,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重任。認真總結我們黨領導意識形態工作的成功經驗,切實把握規律性,提高意識形態工作科學化水平。加強對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的分析研判,加強對重大戰略任務的統籌指導,准確把握社會思想狀況和動向,及時發現和妥善處理傾向性、苗頭性問題。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圍繞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謀大勢、抓大事,善做善成,把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落到實處。

以守土有責的擔當抓好隊伍、管好陣地。做好意識形態工作,關鍵在人。要勇於破除論資排輩、平衡照顧的思想,真正選拔政治上靠得住,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長上有“幾把刷子”的同志進入領導干部隊伍,讓敢擔當的擔大任、重原則的受重用、有本事的有舞台、肯吃苦的能吃香,確保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始終掌握在忠於黨、忠於人民的人手裡。要主動適應新形勢下意識形態工作的特點,注重研究不同社會階層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斷拓展意識形態工作陣地,擴大工作覆蓋面。要探索有效管理方式,確保用馬克思主義統領意識形態各領域,確保實現黨的領導全覆蓋。

發揮總攬全局作用,抓好協調、落實責任。意識形態屬於上層建筑,但其工作滲透到各行各業、涉及方方面面,必須明確和落實責任,動員各領域各部門合力推動。要更加自覺地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職責,把意識形態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充分依靠黨委一班人分工負責地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在原則性問題和重大工作部署上始終保持高度統一、步調一致,用意識形態工作的實際成效檢驗我們的執政能力和水平。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