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尹漢寧:宣傳干部一定要強起來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10月2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指出,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宣傳思想部門承擔著十分重要的職責,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宣傳思想部門工作要強起來,首先是領導干部要強起來,班子要強起來。”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的這一重要論述,需要深刻認識兩個重大問題:一是為什麼這個時候強調宣傳干部要“強起來”?二是應該在哪些方面“強起來”?

  新挑戰新任務要求我們強起來

  從總體上看,新的社會環境、新的思想輿論格局、意識形態斗爭的新特點,對我們提出了新挑戰,迫切要求宣傳干部強起來。

  從社會組織系統看。社會結構深刻調整,社會組織日益多樣,一方面激發了社會活力﹔另一方面,不同社會群體之間存在著看問題的視角差異,存在著話語體系差異,存在著群體隔膜,僅靠傳統方式與不同社會群體進行溝通,難以有效對接。

  從市場經濟角度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一方面大大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改善了人民生活﹔另一方面,由於體制機制不完善、道德規范不健全,個人利益追求、競爭壓力、收入分配差距等引發部分社會成員心態浮躁甚至心理失衡,過度的利益追求、拜金主義對社會誠信、社會公德帶來挑戰。

  從對外開放背景看。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我們在吸收人類文明成果的同時,西方思想文化、價值觀念乃至生活方式也對我們產生了廣泛影響。

  從媒體格局看。信息革命和互聯網迅猛發展,一方面提高了人們生產生活的便捷性和舒適度﹔另一方面,在全媒體時代,網上輿論眾聲喧嘩,帶有明顯的無序和非理性特點,容易形成輿論風暴和網絡暴力,容易誤導社會輿論。

  從思想輿論氛圍看。一方面,思想輿論的主流是積極健康的﹔另一方面,西方資產階級的極端個人主義和金錢至上等思想與我國的一些封建思想殘余相互交織,挑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流思想輿論。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特點更加明顯,經濟利益與政治訴求相互交織,現實問題與思想認識問題相互影響,群眾合理訴求與別有用心的人插手利用相互作用,宣傳思想工作面臨著異常復雜的形勢。

  從宣傳隊伍自身看。在新形勢新挑戰面前,宣傳干部隊伍中有的對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缺乏足夠的認識,不安心、不專心、不願意做宣傳思想工作﹔有的知識結構單一,應對挑戰、開拓創新的能力不足,在困難和矛盾面前辦法不多﹔有的以不變應萬變,不思進取,被動應付。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可以得出三點認識:一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宣傳穩、大局穩,宣傳亂、天下亂。二是宣傳思想工作更加需要政治定力和責任擔當,徘徊和懈怠,勢必喪失陣地和主動權。三是宣傳思想工作更加需要開拓創新和大智慧,因循守舊和簡單化,難以開拓工作新局面。這表明,宣傳思想工作在面臨前所未有挑戰的同時,也迎來了建功立業的歷史機遇。宣傳干部要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進取意識,依靠自身強起來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