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葛慧君:心懷大局  知責有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10月2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這一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高宣傳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新作為順應新形勢、響應新要求、呼應新期待。

提神醒腦明方向

習近平同志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使人提神醒腦明方向。我們要清醒認識宣傳思想工作面臨的社會條件的變化,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關於意識形態工作極端重要性的講話精神,思想上警醒起來,認識上重視起來,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切實增強政治意識、政權意識和陣地意識,牢固樹立問題意識、導向意識、憂患意識,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

清醒認識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具備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條件。同時應認識到,我國經濟正處於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疊加的階段,加上世界經濟深度調整,發展環境十分復雜。特別是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后,社會熱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凸顯,各類突發事件發生的頻率明顯上升,社會管理的難度顯著增大。

清醒認識社會思想的多元多樣。隨著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元多樣,人們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也日益多元多樣。面對經濟社會轉型和改革攻堅中出現的矛盾和問題,各種社會思潮競相發聲,思想理論問題與現實問題相互聯系,一般認識問題與政治原則問題相互交織,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難度顯著增大。

清醒認識意識形態領域的復雜局面。牢牢佔領意識形態陣地既是國家核心利益所在,也是國際較量中的重要籌碼。在國際形勢深刻變化和國內改革不斷深入的過程中,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的戰略圖謀不會改變,各種反馬克思主義思潮的滲透不會止息,各種腐朽落后思想的侵蝕不會消失。對此,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對意識形態領域的問題保持敏銳性,關鍵時刻不失語,不斷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清醒認識新媒體技術發展的巨大挑戰。隨著互聯網等新媒體技術的發展和微博、微信、QQ等新的社交網絡的興起,信息傳播的渠道越來越多、速度越來越快、受眾越來越廣。輿論生態環境與過去相比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管理和引導的難度越來越大,宣傳思想工作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