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貫徹8·19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做得更好

——湖南省社科理論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發言摘要(一)

尹虹 奉清清

2013年10月21日14:2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8·19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做得更好

■編者按

在10月16日召開的全省社科理論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上,省直宣傳文化系統、高等院校、黨(干)校、科研院所負責同志及社科理論界專家學者,對習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的時代背景、重大意義、重要內涵、精神實質進行了深刻闡釋與解讀,並就湖南如何深入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提出許多真知灼見。本報今天摘發他們發言的主要內容,以期引導全省學習貫徹8·19重要講話精神的深入,促進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做得更好。

努力把我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做得更好

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省社科聯主席 許又聲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是全省各級黨組織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也是社科理論界的首要任務。全省社科理論界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發揮好示范帶頭和思想理論先行的作用,進一步把推動全省的學習貫徹引向深入。

習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為繁榮發展我省哲學社會科學指明了方向。講話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確提出了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重大方針和基本要求,是指導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的綱領性文獻,也是新形勢下進一步做好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行動指南。首先,講話為進一步把握好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指明了方向。習總書記“三個事關”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意識形態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是意識形態工作的核心和靈魂,更加直接地擔負著“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鑄什麼魂”的重要責任,在“三個事關”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要進一步認清重要責任,增強使命感。其次,講話為進一步把握好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根本任務指明了方向。習總書記“兩個鞏固”的重要論述,科學概括了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在意識形態工作中處於龍頭和基礎地位,要在實現“兩個鞏固”中發揮好排頭兵和主力軍的作用。第三,講話為進一步把握好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基本職責指明了方向。習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遵循。哲學社會科學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肩負著“思想庫”、“智囊團”和“參謀部”的特殊使命,因此要切實履行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基本職責,努力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效服務。第四,講話為進一步把握好哲學社會科學的工作重心指明了方向。習總書記關於必須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必須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重要論述,明確提出了宣傳思想工作必須突出的主題。哲學社會科學是宣傳思想工作的“先行者”,從事的是“耕耘思想”的事業,因此要注意突出好這一工作主題、把握好這一工作重心,切實增強干部群眾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要把學習宣傳和研究闡釋習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社科理論工作的首要任務。在學習上要做到先人一步,進一步擴大覆蓋面。進一步組織好學習報告會、專題培訓班、專題研討會等多種形式的專題學習﹔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和全省高校要把學習講話精神作為教學培訓的重要內容,努力使講話精神進學校、進課堂、進頭腦。在宣傳上要加大力度,進一步營造濃厚氛圍。利用好岳麓書院講壇、湖湘大學堂和各種學術年會、學術沙龍等各種社科普及平台搞好宣傳﹔要深入基層開展專題輔導和宣講普及工作﹔各類理論報刊和新聞媒體要加大宣傳力度,刊播一批有說服力、影響力的評論和理論闡釋文章。在研究上要注重聯系實際,進一步做好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的研究闡釋。要圍繞我省宣傳思想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確立一批重大課題開展深入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含量、理論深度和實踐價值的研究成果。

要按照習總書記8·19重要講話努力把我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做得更好。一是要進一步在社科理論領域中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自覺用馬克思主義統領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自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多樣化的社會思潮,堅決反對和抵制政治上的“憲政民主”、思想上的“普世價值”、經濟上的“新自由主義”和文化上的“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二是要進一步抓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針對干部群眾的思想難點和疑點,把上情與下情結合起來,解決好“講什麼”的問題﹔把專家學者講與群眾自己講結合起來,解決好“由誰講”的問題﹔把講“普通話”與講“湖南話”結合起來,解決好“怎麼講”的問題,努力消除一部分人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講不清”、“信不過”、“行不通”、“守不住”等思想障礙。三是要進一步把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作為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主攻方向。圍繞關系我省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開展深入研究,推出一批高質量的成果,努力為我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理論支持。四是要進一步實施好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善於在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上創新,努力搭建科學理論通向實踐、通向基層、通向群眾的橋梁﹔善於在推動解決實際問題上創新,努力使社科研究走出“象牙塔”,把論文寫在三湘大地上﹔善於在弘揚湖湘文化優良傳統上創新,進一步豐富和提升湖湘文化內涵。五是要進一步加強哲學社會科學陣地建設和管理。繼續抓好理論報刊和媒體理論欄目管理和建設,抓好各類講座、論壇、研討會、報告會的管理,抓好理論閱評工作,抓好社科類社會組織的黨建工作。六是要抓好社科理論界領導班子和隊伍建設。做到在原則問題上敢於堅守,絕不能喪失馬克思主義根本立場﹔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敢於發聲,絕不能丟掉搶佔主動的話語權﹔在思想交鋒中敢於亮劍,絕不能當“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所謂開明紳士。抓好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干培訓、實施“四個一批”理論人才工程、深化“走轉改”活動等,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學術上叫得響、作風上過得硬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隊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