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艾文禮:增強擔當精神 構建工作新格局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10月2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講話精神,不斷深化思想認識,以強烈的擔當精神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深刻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擔當起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使命

習近平同志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作了深刻精辟的闡述,強調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強調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意識形態工作對黨和國家的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意義。我們必須從推動事業長遠發展、鞏固黨的群眾基礎和執政基礎的高度,充分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增強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使命感。

馬克思主義認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上層建筑對經濟基礎具有反作用。縱觀人類社會發展歷史,主流意識形態作為上層建筑,始終是社會肌體的靈魂。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隻有通過強有力的意識形態工作,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才能鞏固執政地位,維護人民利益。蘇聯解體的教訓充分說明,失去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就會造成亡黨亡國的嚴重后果。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綜合國力空前增強,人民生活水平空前提高。在國際形勢風雲變幻的考驗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始終高高飄揚。展望未來,在我們這樣一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東方大國,隻有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才能証明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因擁有堅實的物質基礎和群眾基礎而順利發展。但也必須深刻認識到,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隻有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個建設都搞好,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才是真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既要做好中心工作,為宣傳思想工作提供堅實物質基礎,又要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為中心工作提供堅強思想保証﹔既不能因為中心工作而忽視意識形態工作,也不能使意識形態工作游離於中心工作。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