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努力提高滿足城鄉居民文化需求的能力

——深入學習貫徹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

金興盛

2013年10月17日13:3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努力提高滿足城鄉居民文化需求的能力

日前,全國、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相繼召開,中央和省委對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進行了全面具體的部署,進一步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任務要求和基本遵循,體現了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始終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彰顯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新時期文化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朝著什麼目標前進增添了理論底氣和前進動力。全省文化系統迅速行動起來,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切實增強做好意識形態和文化工作的自覺性、堅定性、實效性,努力推動文化建設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為建設“兩富”現代化浙江和文化強省作出新的貢獻。

一、堅持人民性,是推動文化為民惠民,讓城鄉居民共享文化改革發展成果的必由之路

文化工作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意識形態始終是文化工作的靈魂,馬克思主義則是文化工作的指導。無論是從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大視野看,還是從大文化的概念內涵和文化的功能定位上看,宣傳思想工作、意識形態工作和文化建設是有機統一的,其性質任務、方向目標、總體要求和基本職責都是相同的。習近平同志指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講人民性,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是推動文化惠民,讓城鄉居民共享文化改革發展成果的必由之路。

要始終堅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強省的“三以”理念,“身子往下探、眼睛往下看”,認真研究城鄉居民的思想文化需求,把城鄉居民的文化需求作為文化工作的“第一考量”,把城鄉居民的文化選擇作為文化惠民的“第一來源”,把城鄉居民的文化習慣作為以文化人的“第一素材”,深入了解群眾需求,深刻把握基層脈搏,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文化工作,使文化工作擁有扎實的根基和旺盛的生命力。要重視文化傳播手段的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充分利用現代新興媒體和新技術新應用創新文化傳播方式,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通過免費開放、流通服務、網絡服務等形式,打通文化服務的最后一公裡,把更多更好的文化資源向邊遠地區、貧困地區和農村、社區傾斜,切實保障城鄉居民的基本文化權益,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城鄉一體。要通過政府補貼、購買服務、競爭性分配等方式,為有需求的群眾提供高質量、多樣化的藝術產品,滿足不同層次、不同區域人群的選擇性文化需求。

二、堅持人民性,必須堅守文化的政治責任,把黨性和人民性有機統一起來

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習近平同志指出,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實踐表明,新時期文化工作的堅強后盾,就是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有機統一,切實解決“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

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積極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整合社會思潮。要把陣地意識、斗爭意識擺在重要位置,准確把握文化所具有的意識形態屬性,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堅守好文化陣地、服務好城鄉居民,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發揮文化工作優勢,始終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作為首要任務,貫穿於文化工作各方面,融入文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在藝術創作生產引導、公共文化生產服務、優秀文化傳承、文化市場監管、文化產業發展上,增強感染力、掌握話語權,積極弘揚民族精神、時代精神、浙江精神和當代浙江人共同價值觀,跟全省宣傳思想工作的大合奏同頻共振、同心共鳴,形成時代主旋律的優美和聲。

三、堅持人民性,必須堅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決心,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推進文化體制改革

隨著我國經濟體制的深刻變革、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動、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和思想觀念的深刻變化,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所面臨的外部環境、社會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帶來許多新挑戰。但變化不等於停滯,復雜不代表放棄。現實問題不能也無法回避,思想認識上的誤區必須及時廓清。習近平同志指出,“要繼續大膽推進改革,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要把握好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系,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前進方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這些論述,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為我省下一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我們必須以抓鐵有痕的勁頭,堅定不移地推進文化體制改革,釋放改革紅利。

要緊緊抓住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有利契機,切實落實九部委《關於支持轉企改制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法,著力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努力解決制約文化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積極推動轉企院團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及早樹立市場主體意識,確立市場發展戰略,增強市場核心競爭力﹔推動保留事業單位的藝術院團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實行企業化管理,完善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機制。堅持以政府為主導,以促進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為重點,合理配置文化資源,加強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公共文化城鄉一體化建設。不斷加大文化產業結構調整和資源整合力度,積極推進文化發展方式轉變,推進文化與科技的融合,鼓勵和引導文化企業面向資本市場融資,大力發展新興文化業態,積極培育新的文化重點項目和骨干文化企業,提高我省文化產業的規模化、集約化和專業化水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