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中央黨校嚴書翰談“堅持中心工作和意識形態兩手抓”

2013年09月03日14: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持人]: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指出,黨性和人民性的關系,是意識形態領域關乎輿論導向的重大問題,隻有處理好二者的關系,宣傳思想工作者才能明確方向、站穩立場。對於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談到二者的辯証關系,您是如何理解的?

[嚴書翰]:關於黨性與人民性的關系問題,很長一個時期以來就存在著不同的看法。其實隻要從中國共產黨指導思想的本質以及黨的性質和宗旨上看,是不難回答這個問題的。中國共產黨人長期以來以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而作為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兩大成果的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其本質而言,是中國人民求解放、做主人和謀幸福的理論,也就是說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黨性與人民性相統一的理論﹔毛澤東曾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來概括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鄧小平用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作為判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與否的標准。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最終落腳到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的根本利益。胡錦濤指出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這裡的人就是指人民群眾。因此,從黨的性質和宗旨看,黨性與人民性也是有機統一的。

習近平總書記正是從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上對黨性與人民性關系問題作了全面和辯証的論述。他全面闡述了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內涵。他用一個“堅持”、三個“堅定”和兩個“堅決”表述了堅持黨性的基本內涵: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所有宣傳思想部門和單位,所有宣傳思想戰線上的黨員、干部都要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他用兩個“要”、兩個“結合起來”和兩個“多”表述了堅持人民性這基本內涵: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

在做了上述鞭辟入理的闡析后,習近平總書記得出重要結論,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因此,我們在宣傳思想工作中必須把黨性與人民性是有機統一起來,才能做到實現黨的主張與人民意願的有機結合,才能做到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我們在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性和人民性辯証關系的論述后,就會看到那種過分夸大黨性與人民性區別的觀點是不正確的。那種把黨性與人民性對立起來的觀點是極其錯誤的。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最后又強調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大宣傳”的概念應該如何認識? 我們該如何貫徹好正面宣傳為主的重要方針?

[嚴書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積累了十分豐富的經驗。這些經驗來之不易、彌足珍貴。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就是其中一條非常寶貴的經驗,這也是我們今后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

當前我們堅持這個重要遵循,對於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具有現實性、緊迫性和全局性的意義。首先,這是由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和面臨的挑戰、困難前所未有所決定的。關於這個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后多次指出,這次在8.19重要講話中再次強調。什麼是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和面臨的挑戰、困難前所未有呢?如前所述,就是當今國際環境復雜多變,世界仍然很不安寧。國內發展出現了發展黃金期和矛盾凸顯期並存,所遇到的問題具有明顯的“兩難”甚至“多難”的特點。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思想道德領域出現了不可忽視的負面現象,等等。其次,這是由我們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所決定的。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因此,今天我們處於新的歷史條件,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而奮斗,就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尤其是當前改革處於攻堅期和深水區。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越是深化改革、攻堅克難,就越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越要發揮正面宣傳的鼓舞干勁、增強信心、凝聚共識的作用,從而不斷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當然,堅持這個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要求我們在具體工作中要做到三個“創新”即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要提高宣傳思想工作的質量和水平,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到貫徹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時還提出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新提法,實際上這是對今后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要求我們黨尤其是各級黨委要有世界眼光和全局觀念。雖然我們黨有長期做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和經驗,但是今天我們是處在全面對外開放的條件,這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做宣傳思想工作的最大特點。今天我們講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有世界眼光,也就是要適時把握世界形勢發展變化,緊跟時代發展進步潮流。全局觀念也就是前面講到的做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要始終自覺服從和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要排除干擾,防止和克服出現“兩張皮”的狀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各級黨委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不斷提高領導宣傳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

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要求我們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全黨動手。我們既有這方面的優良傳統和經驗,又需要不斷地與時俱進。我們今天所說的宣傳思想工作是與過去說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提法是同屬於意識形態工作范疇的,或者說是從中演化而來的。我們黨歷來是從全局高度來認識和推進宣傳思想工作的。在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就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 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毛澤東則進一步明確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各個部門都要負責任。共產黨應該管,青年團應該管,政府主管部門應該管,學校的校長教師更應該管。”

今天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做宣傳思想工作當然要與時俱進。其中包括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和基層工作創新等。而最重要的是理念創新。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就屬於理念創新。因此,我們要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宣傳思想工作,把宣傳思想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