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铸魂工程
张雄
2013年07月16日17:28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心价值观是一定社会形态社会性质的集中体现,在社会思想观念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决定着社会制度、社会运行的基本原则,制约着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十八大从三个层面总结提炼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其一,立足国家层面、体现发展目标,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其二,着眼社会层面、反映价值导向,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其三,面向个人层面,彰显道德准则,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三个倡导”实现了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的有机统一,兼顾了传统、社会、个人三者的美好愿望和精神追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提高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有利于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可以说是一项真正的铸魂工程。

第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核心价值观蕴含着人们对世界、人生、社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价值共识,深刻影响着每个社会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是人们思想上精神上的灵魂旗帜。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只有建立共同的价值目标,一个国家和民族才会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可以说,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基石,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灵魂。没有核心价值观的支撑,国家和社会都将迷失前进方向、失去精神根基。要让世界从更高层面认可“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梦”,就必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成为中国融入世界的一张新名片,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展示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中国梦”共同思想基础,坚定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国梦”助推加力。

第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地位的导航灯。主流意识形态在各种意识形态中有明显的导向作用,能统领全体社会成员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追求,有利于应对资本主义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冲击与挑战,切实维护我国的意识形态安全。长期以来,我们党围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苦曲折的探索,也不断深化着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的认识。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社会主义仍然处于低潮、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的情况下,更加鲜明地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导向,有利于更好回应人们的思想疑虑和困惑,进一步坚定人们跟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也能从价值层面深入回答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为社会长远、稳定发展提供根本价值遵循,为制度设计、决策部署、法律制定提供最终价值依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全面健康发展。

第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集聚社会正能量的粘合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引导全社会在思想上共同进步、端正社会风气的基本途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多变中找到正确方向,引导人们自觉抵制错误观念的侵蚀,准确把握是非善恶美丑的价值标尺,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能够找到全体社会成员在价值认同上的最大公约数,在具体利益矛盾、各种思想差异之上最广泛地形成价值共识,有效引领整合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想意识,有效避免利益格局调整可能带来的思想对立和混乱,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必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要在个人层面彰显“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准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日常价值观。将它社会化、大众化、日常化,转化为人们的日常价值观和生活实践,逐步成为人们共同遵循和维护的价值取向、价值追求、价值尺度和价值原则,植根于人们的思想意识深处。同时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转化为机关准则、企业规章、社区公约、乡规民约和学生守则等等,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以群众性实践活动和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引导人人参与、人人体验,逐步达到人人知晓、逐步认同、形成信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聚集社会正能量的粘合剂。(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