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文彰:引導社會理性 齊心解決問題

——評《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

2013年08月2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引導社會理性 齊心解決問題

  一本大眾理論讀物,如何才能贏得大眾?我看起碼要具備這麼幾條:一是談大眾關心的問題﹔二是用大眾習慣的語言﹔三是講大眾信服的道理﹔四是出大眾希望的招數。新近出版的《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就具備了這些特點。

  近些年,我國經濟持續發展,民生不斷改善,環境資源保護力度日益加大,社會建設和社會管理得到加強,但問題仍然不少,有的甚至十分嚴重。社會大眾十分關心公平正義怎麼保障,收入分配怎麼改革,環境惡化怎麼扭轉,食品安全怎麼監管,教育質量怎麼提高,養老難題怎麼破解,道德失范怎麼治理,干部作風怎麼改進。《理性看 齊心辦》一書緊扣這九個問題展開分析和闡述,首先在話題上點到了群眾的心坎兒上,與社會大眾共鳴。

  翻閱全書,篇幅不長,區區10萬字而已﹔圖文並茂,彩色印刷﹔版式考究,舒展大氣。特別是語言通俗平實,活潑流暢﹔闡述娓娓道來,如同面對面交流談心。所有這些表明,《理性看 齊心辦》不僅在話題內容上,而且在形式上也是一本精心為大眾設計的讀本。

  一本書,能不能抓住大眾,說什麼固然重要,但怎麼說更加關鍵。《理性看 齊心辦》的難得之處,在於它說得客觀實在,不回避問題,不遮掩矛盾﹔說得有理有據,把問題的原因、矛盾的根源闡述得到位明白﹔說得貼心靠譜,沒有官話、套話,也不說大話、空話。公平正義等有關問題,具有久遠和深刻的理論源流,本書點到為止,簡略得當。因此,全書說理通篇令人信服。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最終是為了解決問題。所以,本書始終把著眼點放在“怎麼做”上,對此不惜筆墨。例如,對於公平正義,本書提出要通過制度改革實現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反對特權,通過法治守護公平正義,讓司法公正成為維護公平正義的堅固防線。對於食品安全,本書提出重在監管,進而提出監管體制實現無縫銜接的思路,提出監管能力如何提高的對策,提出筑牢法治“防火牆”的設想。這些辦法、思路既具有針對性,又具有可行性。

  如何看待我國發展進程中存在的種種問題?涉及人的多方面的素質,例如政治立場、情感態度、思維方式,等等。我們既不能“好大喜功”,也不能妄自菲薄﹔既不能毫不在乎,也不能喪失信心﹔既不能籠統肯定,也不能隨意否定。本書提出“理性看,齊心辦”既是一種正確的態度,也是一種科學的方法。理性就是實事求是﹔理性就是冷靜分析﹔理性就是去情緒化,例如不怨天怨地,不期求“畢其功於一役”﹔理性就是把理想和實際、歷史和現實結合起來,找准我們當前的需要和可能。特別是本書呼吁和倡導“齊心辦”,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我們每個人都不應只是社會問題的“看客”或“評判者”,我們都是社會的一個成員,扮演著一定的社會角色﹔解決社會存在的問題,不同的社會角色具有不同的社會責任。這不是泛化責任,更不是推卸責任,例如不是把干部作風存在問題讓每個社會成員來承擔責任,而是強調每個社會成員都應以積極的、建設性的態度參與、推動、監督這些問題的解決,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其中有些問題,每個社會成員是否齊心協力、共同參與,更是非同小可,例如扭轉環境惡化需要社會成員節電、節水,不隨地亂吐、亂倒、亂扔,少用化學洗滌用品,科學使用農藥、化肥、殺虫劑﹔治理道德失范需要每個人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樹立道德理想,健全道德良心,杜絕不道德行為。當然,我們永遠不要忘記,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各級黨委和政府“齊心辦”,在於各級領導干部“齊心辦”。

  因此,這樣一本精品通俗理論讀物,普通大眾要讀,各級領導干部更應該讀一讀,以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強化自己的責任,把本書解決問題的思路變成解決問題的實際行動。特別是在一些涉及個人行為品質的問題上,領導干部還要身體力行,率先垂范。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