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宜勇:應給予收入分配改革政策足夠肯定

2013年08月22日16: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楊宜勇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楊宜勇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萬鵬)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進行座談,就該書的第二篇“收入分配怎麼改革”問題與網民在線交流。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楊宜勇談及收入分配改革時指出,總的來看,收入差距已經出現了縮小的苗頭,這個機制性的成果、實質性的成果,應該是給予足夠和充分的肯定。 

楊宜勇指出,剛才張教授介紹國民收入分配的狀況、格局,包括收入分配的結構性的情況。比如說收入差距,我們都還是清楚的。但是就是有些人可能對基尼系數是多少,和他真實的感受之間,覺得不太一樣,有差距。收入分配改革這個問題比較復雜。但是這幾年,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工作起草小組,每年實際上有些好的措施,在當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或者說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有所採納。所以,在文件起草過程中,收入分配改革也是在不斷地釋放著成果。現在收入分配改革文件出來了,但是不見得能夠立竿見影,因為它搭的是一個法律的框架,是一個增長工資的機制,相互制衡的是一個機制。我們每一個人是改革的主體,都要到位,企業也是改革的主體,政府也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是收入分配改革的主體,主體是多元的。任何一個主體缺失都不能保証收入分配改革的最終的成功。

他認為,這幾年來收入分配一直在路上,取得了一些成就,首先就是在最低生活保障方面,城市的救濟、農村的救濟,最低生活保障線一直在不斷提高,現在覆蓋的人群也覆蓋了中國13.48億人的5.5%,城鄉加在一起統算也是不小的。總的來說,這個社會保障程度是在提高的,對於困難戶的保障程度都在提高。過去1999年的時候,像城鎮的低保隻能夠保千分之四的人,我們現在保障到了整個國民的5.5,這個進展應該說速度也不算太慢。保護老年人方面,特別是企業,離退休人員,特別是企業退休人員的低工資、群體,保障他們每年遞增10%,這也是八連增、九連增,這也是比較改善的。再就是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和農村扶貧標准的提高,扶貧措施的加大。

楊宜勇談到,在城鎮裡面,比如說國企、央企管理者的收入,制定了文件。就是說,管理者的收入得到了適當的控制,可能會使在職普通職工的收入會相應有所提高。在城市裡面、企業裡面推行了集體協商談判。國家出台工資增長指導線,建立工資集體協商談判機制,工資是需要談的,不談可能就沒有成果,所以改革不是等來的,靠自己參與來的,這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農村的保低、城鎮裡面的限高,以及對老年人的保障,使得整個社會的收入差距有所縮小。在《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這本書裡面看我們的基尼系數,實際上從最高年份的0.491,下降到了2012年的0.474,今年還會在0.474的基礎上往下走,盡管收入分配改革出台了很多政策,可能效果滿意度不算很高,但是總的來看,收入差距已經出現了縮小的苗頭,這個機制性的成果、實質性的成果,應該是給予足夠和充分的肯定。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