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自覺自信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8月21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民主是我們黨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成功開辟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長期實踐中走出的一條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之路,是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提供根本政治保障的成功之路。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求我們著力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自覺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這條道路來之不易,應當倍加珍惜

走什麼樣的政治發展道路,對一個國家的興衰存亡具有極其重要的決定性意義。政治發展道路的選擇,決非僅僅出於理論設想,而是由這個國家的社會歷史條件、政治經濟狀況、民族文化傳統、外部國際環境以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追求等共同作用的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實踐中走出的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政治發展道路。這條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鴉片戰爭以后,隨著西方列強的入侵,中國逐步淪為一個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中國人民也開始了拯救民族危亡的艱難探索,其中走什麼樣的政治發展道路始終是一個焦點。19世紀末,以康有為、梁啟超等為代表的資產階級維新派主張以君主立憲制取代君主專制制度,但歷史並沒有給他們機會,戊戌維新運動很快就以失敗告終。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敲響了在中國持續兩千多年的君主專制制度的喪鐘,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資產階級共和政府,但這條政治發展路徑在中國很快就出現“水土不服”。“無量頭顱無量血,可憐購得假共和”,道出了人們對辛亥革命后政治轉型失敗的遺憾。國民黨蔣介石政權上台后,在政治上壓制民主,迫害民主人士,形成了專制獨裁的局面。抗日戰爭勝利后,一些民主黨派人士提出“中間路線”,再次希望走西方式的政治發展道路,但國民黨假民主、真獨裁的殘酷現實,最終毀滅了他們的幻想。

一次次的探索,一次次的失敗,歷史証明了西方式的政治體制和政治模式在中國走不通。發展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任歷史地落到了中國共產黨身上。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為中華民族走向復興開啟了全新的征途、提供了全新的希望。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也是不斷探索符合本國實際的政治發展道路的進程。90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這3件大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也成功開辟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為當代中國政治發展奠定了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后,我們黨適應改革開放新形勢和人民群眾新要求,總結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經驗,不斷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比如,我們黨不斷改革和完善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廢除領導干部職務終身制﹔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強化人民代表大會的權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深入開展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建立健全基層民主制度,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實的民主權利﹔深入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尊重和保障人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等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上,人民民主的內容不斷擴大、形式不斷豐富、制度不斷健全、實踐不斷深化,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在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僅在我國得到了各黨派團體、各社會階層的衷心擁護,在國際上也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不能否認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國情相結合,同時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經過長期探索實踐形成的﹔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在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變化中堅定不移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在不斷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進程中走出來的。這條政治發展道路來之不易,應當倍加珍惜。堅持這條政治發展道路,是對歷史的尊重,也是對人民的尊重。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