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專家試談習近平總書記治黨新思路
李永忠  李秀娟
2013年07月30日1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治黨為何要“嚴”

從現實問題看,“脫離群眾現象大量存在”,“腐敗問題越演越烈”

小病慢慢釀成大病,違紀漸漸形成歪風,腐蝕逐步成為腐敗。雖經組織部優中選優,並經黨委、紀委嚴格把關,“一把手”犯錯誤的比率居然高於一般普通黨員和其他領導干部,通常佔同級別犯錯誤黨員領導干部的40%左右,個別地方甚至超過50%。事實証明,沒有科學的權力結構,必然滋生缺點;沒有合理的權力分解,必然發生錯誤;沒有及時的監督,必然延誤錯誤的發現;沒有有效的監督,必然難以挽救失敗。

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一方面,這“四風”問題,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另一方面,這“四風”問題,又與黨的制度建設不科學、黨內權力結構不合理緊密相關。隨著群眾對權力失衡的焦慮和對自身利益關切度的不斷上升,協調說服群眾工作的難度不斷加大;而一些黨員干部,不聞民間疾苦,不問群眾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曉民憂民願,聯系群眾、組織群眾、發動群眾的能力不斷下降,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必須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

從實現“中國夢”來看,“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已經刻不容緩

十八大以來,和平崛起、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與“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動員令,成為時代特有的“同期聲”。這種歷史的“同期聲”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有著內在的必然聯系,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與黨的執政規律的客觀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領導我們事業核心力量的中國共產黨,而要加強黨的建設,就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中國共產黨人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性質和宗旨,以千百萬黨員的前赴后繼的流血和犧牲,証明了她能擔負起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

1942年2月1日,毛澤東同志在中共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所作的《整頓黨的作風》演說中指出:“我們是共產黨,我們要領導人民打倒敵人,我們的隊伍就要整齊,我們的步調就要一致,兵要精,武器要好。如果不具備這些條件,那麼,敵人就不會被我們打倒。”這就清楚地說明,黨要實現宏偉目標,首要的是“管”好、“治”好自身,這也是習總書記所強調的“打鐵還需自身硬”。

(作者分別為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北京吉利大學法學院院長)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