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公方彬:習近平清新執政三部曲
2013年07月25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習近平清新執政三部曲

習近平擔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以來,推出了一項項深得人心之舉措,特別需要強調的是,一些舉措和思路直指頑疾與病根,既可產生揚湯止沸之效,也可達成釜底抽薪之功,隻要堅持並深化之,必將引領全黨全國人民步入新境界,助推中國夢。基於這樣的理解,筆者十分關注和研究習近平上任以來的言談和舉措,其中又以三大理念和舉措為重點,我把它們總結為三部曲,認定其中折射出清新的執政理念。

第一部曲:廣東深圳行釋放的是繼續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

習近平上任后第一次外出考察走的是鄧小平1992年“南巡”的路線,也是鄧小平設計中國改革開放的起點與路徑。中國的政治領袖不同於西方國家的政治領袖,其第一次帶有宣言性政治活動必含價值觀與執政理念,甚至伴隨其執政全過程。也就是說,在多個選項中總書記取改革開放的前沿地帶或起始點,充分反映了他進一步推動和深化國家體制改革的意志。心向往之,必力推之。

鄧小平推動的中國改革開放,其功效決不僅僅是經濟騰飛,還是一個民族的覺醒和一個政黨的自我超越,如港媒評價:“鄧公最大的貢獻是教會了國人如何思考。”當然,期間也引發了許多矛盾和難題,這些都是更難解決的精神和體制制度方面的問題,也是在所難免的。習近平廣東深圳行,原本就包含著政治家的勇氣,直面矛盾,勇往直前。簡言之,中國未來發展隻能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前行而不會停滯,更不會走回頭路。

目前黨和政府內大量官員存在著嚴重的封建特權思想,社會存在極左、極右兩種思潮激烈對撞,再加上階層分化和利益分配失衡,致使矛盾疊加。既然繞不開躲不過,就需要政治領袖以超凡的智慧和勇氣,需要有力有效的措施改變精神懈怠,重新煥發改革開放之初那種熱情、激情。

第二部曲:“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反映的是法制和憲法意識

在參加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強調:“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盡管鄧小平曾經闡述過這樣的觀點,但習近平作為最高領導人上任之初即明確態度,意義仍然不可小視。

習近平同時認為,目前我國仍然存在著不利於推行憲法的諸多問題,包括一些公職人員濫用職權、失職瀆職、執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嚴重損害國家法制權威;公民包括一些領導干部的憲法意識還有待進一步提高。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習近平鮮明提出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約束權力很多人都在講,美國前總統布什曾經說過這樣的話:“人類千萬年的歷史,最為珍貴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師們的經典著作,不是政客天花亂墜的演講,而是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服,實現了把他們關在籠子裡的夢想。因為隻有馴服了他們,把他們關起來,才不會害人。我現在就是站在籠子裡向你們講話。”即便如此,我們更看重的還是習近平的憲法意識,這有歷史與現實的深刻原因。

延安時期毛澤東與黃炎培進行過著名的“窯洞對”,面對黃炎培提出如何跳出“王朝興亡周期率”的問題,毛澤東回答:“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后來的實踐說明我們並沒有真正解決好這個問題,否則就不會發生“文革”這樣的國家災難,也不會有鄧小平那振聾發聵的話:“如果一個黨、一個國家把希望寄托在一兩個人的威望上、並不很健康。”

能不能把權力關到籠子裡,檢驗和決定著革命黨向執政黨的華麗轉身。問題不復雜,解決起來不簡單,因為這涉及到共產黨的政治理論、政治優勢與傳統經驗的升華問題,為什麼社會主義國家普遍出現過權力失控的問題?顯然不能簡單歸咎領導人的失誤,必定存在更深層的原因。可以說,習近平的憲法觀就是克服社會主義國家通病的良藥,是必由之路。

推薦閱讀:

鏈接: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索引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強軍目標的重要論述

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

習近平:不求“官”有多大 但求無愧於民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15篇講話系統闡述“中國夢”

【特別關注】習近平美洲之行經典語錄15例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公方彬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