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為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提供借鑒
——關於世界社會保障發展問題的研究綜述
張怡恬 喬慶梅
2013年07月25日15: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我國學者對世界社會保障發展問題做了較為深入的研究,力求總結和把握社會保障發展的規律,為推進我國社會保障改革和發展、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提供借鑒。

發達國家社會保障發展的趨勢

社會保障發展水平與一國經濟社會發展階段密切相關。經濟發達國家社會保障制度的共同特點是:建立時間較長,覆蓋面較廣,體系比較完備,保障水平較高。社會保障建設面臨的共同問題是:人口老齡化嚴重,社會保障財務壓力增大。近年來,發達國家的社會保障改革主要圍繞公平與效率問題展開,在多樣化發展中呈現以下幾個主要趨勢。

實行多層次養老保障,降低公共養老金給付壓力。為了應對人口老齡化帶來的巨大養老金給付壓力,各國政府在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基礎上,鼓勵企業和個人投保補充養老保險或進行養老儲蓄,形成多支柱、多層次的養老保障體系。比如,德國2001年和2004年兩次改革養老保險制度,建立以法定養老保險為基礎、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和個人儲蓄養老保險為補充的三層次養老保障﹔瑞典在20世紀80年代分別建立了工人、白領雇員、中央政府雇員、地方政府雇員職業養老金。實行多層次養老保障制度,可以充分發揮企業、個人以及社會組織在養老保障中的作用,促進保障水平提高和養老保險制度的可持續發展。

引入市場機制,提高社會保障制度運行效率。社會保障是一種准公共物品,快速膨脹的社會保障支出表明其存在被過度消費的可能。有鑒於此,很多發達國家把引入市場機制作為提高制度運行效率、減少浪費的有效手段。比如,將社會保障基金的集中性壟斷管理轉變為分散性競爭管理﹔鼓勵社會機構參與社會保障項目管理。引入市場機制比較成功的領域是醫療保險。比如,實行全民免費醫療的英國,20世紀90年代通過適當引入競爭機制和社會資源,提高了醫療服務效率。德國、加拿大、法國、比利時、奧地利、盧森堡、荷蘭和瑞士等國均採取了加強疾病保險基金管理機構之間的競爭、與醫院簽訂醫療服務合同、限制藥品價格和提高患者自付比例等措施,在保障人民基本健康權的前提下控制醫療成本過快增長。

適應經濟社會條件變化,完善保障項目。20世紀后期,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齡化和預期壽命延長,不但使發達國家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制度面臨巨大的資金壓力,而且使老年人生活護理成為一個社會問題。一方面,現代家庭的照料功能逐漸弱化﹔另一方面,由於有較高的醫療福利,相當一部分老人需要生活護理時會選擇住進醫院,從而佔用大量的醫療資源,帶來嚴重醫療赤字。為了在降低費用的同時保証老年人生活質量,20世紀90年代以來,發達國家紛紛建立了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對老人入住醫療機構或在家中接受他人護理所產生的各種費用給予補償。目前,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在發達國家方興未艾,並向保障老年人的醫療照顧、精神慰藉和生活照料方向發展,由此也催生了一個新的產業——老年產業。

發揮社會保障制度的經濟功能,促進經濟發展。社會保障制度不僅是一項有利於促進社會穩定、保障人們生活的社會制度,而且具有促進勞動力再生產、創造新的經濟活動、平緩經濟周期波動等重要經濟功能。很多發達國家將社會保障制度視為促進經濟發展和勞動力流動的重要工具。20世紀70年代以來,“社保制度作為一個生產要素”的命題開始出現並日益引起人們重視,相應的制度設計思路也發生變化,社會保障制度在促進經濟發展中扮演著更為積極的角色。比如,歐盟為了擴大就業人口規模,為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確立了“就業友好型”的目標,將失業保險的目標由保障失業者的生活改變為鼓勵人們尋找工作。在應對此次國際金融危機導致的就業壓力中,歐盟積極勞動力市場政策的社會保障改革取向在其經濟刺激計劃中得到明顯體現。美國則利用現金補貼等社會救助政策,刺激消費需求。前不久,美國通過的醫改方案是“社保制度作為一個生產要素”的又一具體體現。

普遍性和全民化原則被更廣泛地接受。進入21世紀以來,盡管發達國家的社會保障改革仍以增收節支、控制成本過快上漲為主要目標,但制度普遍性和全民化的原則並沒有動搖,維護社會公平依然是基本價值取向。日本作為少子、高齡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雖然也採取了諸如合理確定自付比例、控制醫療服務項目等措施抑制醫療費用過快增長,但在2006年醫療保險改革中依然明確提出“國民皆保險”的原則。一些社會保障制度尚未達到全民覆蓋的發達國家一方面在努力控制某些項目費用過快上漲,另一方面把制度覆蓋全民作為重要目標。奧巴馬政府的醫改方案終獲通過,說明即便在美國這樣強調效率的國家,社會保障的普遍性和全民化仍然在向前推進。

社會保障在發達國家已有120多年的發展歷史,歷經多次世界經濟蕭條而日益完善,在紓解社會矛盾、推動經濟發展、促進國家長治久安等方面顯示出強大功能。總體上看,提高效率並努力實現效率與公平之間的平衡,是發達國家社會保障發展和改革的方向。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部編者文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