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社會保障發展戰略研究的新突破——訪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
記者 張怡恬
2013年07月25日14: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訪“中國社會保障發展戰略研究”項目負責人、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

●突破一:對社會保障的發展理念達成共識

●突破二:對社會保障發展的現實條件和基本任務有了深刻認識

●突破三:在破除社會保障資金瓶頸方面提出了現實途徑

●突破四:深入剖析了社會保障發展的國別特征

在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5月,200多位專家學者參與的“中國社會保障發展戰略研究”項目(以下簡稱項目)啟動。項目旨在從理論層面繪制我國社會保障發展戰略藍圖,為我國社會保障的改革與發展提供理論支持和決策依據。經過兩年時間,項目研究取得了哪些成果和突破?記者日前採訪了項目負責人、中國人民大學鄭功成教授。

記者:10年前,包括社會保障理論界的很多人認為,搞理念研究不如搞具體的方案設計或保險精算更有價值。但事實証明,明確理念是社會保障制度改革順利進行的基礎性工作和基本條件。您最近主筆的項目核心成果報告,對社會保障發展理念進行了全面梳理,明確提出了公平、正義、共享的發展理念。可以說,這是報告的一大亮點。

鄭功成:理念研究屬於學科基礎理論研究的范疇。理念不明確,目標就不明確,學術研究成果再多也難以付諸實施、造福社會。所以,對社會保障發展理念的科學界定是社會保障理論和實踐健康發展的基礎。經過深入研究和嚴格論証,我們發現,隻有用公平、正義、共享理念指導社會保障制度建設,才能符合這一制度的本質規律,才能全面、充分地發揮這一制度的功能作用,也才能促進經濟社會整體以及制度自身效率的提高。公平、正義、共享的理念不是虛的,可以通過明確六大原則賦予其實實在在的內容:保障普遍性原則、制度統一性原則、互助共濟原則、可持續發展原則、以人為本與弱者優先原則、政府主導與責任分擔原則。幾年前,學術界還在對發展社會保障應堅持效率優先還是公平優先而爭論不休,今天,社會保障發展應堅持公平、正義、共享的理念已在學術界達成共識,這堪稱我國社會保障理論研究和發展中的一個裡程碑。

記者:雖然中央已經明確了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的方向,但要不要建立全面的社會保障體系仍是一個在學術界頗有爭議的問題。對這個問題您怎麼看?

鄭功成:對這個問題給予深入解答,是項目研究的又一個著力點。公平、正義、共享的理念告訴我們要建設造福於民的社會保障體系,但這個體系具體來說是什麼樣子,則要根據我國的現實條件來設計。在過去兩年裡,我們到北京、廣東、甘肅等11個省市開展調研,對我國現實國情有了比較准確的把握:我們所處的時代,已經開始從單純強調經濟增長的時代,向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時代轉變﹔從不同群體或階層利益分割的時代,向城鄉居民普遍受惠的時代轉變﹔從共同貧窮以及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時代,向共同富裕的時代轉變﹔從著力解決溫飽問題的時代,向民生需求全面升級的時代轉變﹔從依靠低勞工成本獲得競爭優勢的時代,向提高勞動者素質和科技創新能力的時代轉變。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在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巨大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成就的現實條件下,建立健全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是人民的所思所盼,是十分必要的社會投資、經濟投資、政治投資與安全投資,是國家走上健康、文明、可持續的現代化之路不可或缺的維系與促進機制。現在正是建立健全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的最好時機,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是當前社會保障發展的基本任務,建設公平、全面而無漏洞的社會保障體系是我國社會保障未來的發展方向。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部編者文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