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教育
中國農業大學思想政治教育學院教授 李明
2013年07月25日10: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摘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是對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既一以貫之的堅持和繼承,又與時俱進的創新和發展,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全面總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充實豐富創新的具體體現,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和根本方向,必然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和基本遵循,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和精神旗幟,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正確指引。思想政治理論課要緊緊圍繞並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教育,使其入心入腦並成為青年大學生的共同信念。

[關鍵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核心價值體系﹔教育﹔思想政治理論課

黨的十八大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主線,提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豐富發展和新貢獻,是黨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的新成果,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認識的新發展,為思想政治理論課提供了新內容。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是對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問題的系統回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既全面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成就,又深入分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深刻地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第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毛澤東指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1】鄧小平指出:“馬克思主義向來認為,歸根結底地說來,歷史是人民群眾創造的。……同資產階級的政黨相反,工人階級的政黨不是把人民群眾當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覺地認定自己是人民群眾在特定的歷史時期為完成特定的歷史任務的一種工具。共產黨……之所以成為先進部隊,它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群眾,正因為,而且僅僅因為,它是人民群眾的全心全意的服務者,它反映人民群眾的利益和意志,並且努力幫助人民群眾組織起來,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爭。”【2】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就要充分發揮人民主人翁精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群眾路線這個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充分發揮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的最大的政治優勢,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務人民。從根本上說,人民群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國夢偉大奮斗目標的實踐主體、創造主體和價值主體。

第二,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鄧小平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3】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黨的一切奮斗,歸根到底都是為了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改善人民生活。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為國家發展繁榮、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提供強大物質基礎。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

第三,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鄧小平指出:“堅持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一招。”【4】2012年1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省考察工作時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100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30多年改革開放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事實說明,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第四,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社會公平正義,既是人類長期的美好願望和理想追求,也是共產黨人的價值目標和奮斗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人類文明訴求和中國社會發展結合起來,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富有時代意義和現代精神。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一貫主張,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任務。”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

第五,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鄧小平指出:“社會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全國人民共同富裕”【5】,“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不同的特點就是共同富裕,不搞兩極分化。”【6】“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7】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

第六,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總要求和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原則,著力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形成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為發展提供良好社會環境。”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

第七,必須堅持和平發展。鄧小平指出:“我們搞的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不斷發展社會生產力的社會主義,是主張和平的社會主義。”【8】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中國政府和人民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

第八,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列寧指出:“沒有鐵一般的和在斗爭中鍛煉出來的黨,沒有為本階級全體忠實的人所信賴的黨,沒有善於考察群眾情緒和影響群眾情緒的黨,要順利地進行這種斗爭是不可能的。”【9】鄧小平也明確地說:“過去的革命問題解決得好不好,關鍵在於黨的領導,現在的建設問題解決得好不好,關鍵也在於黨的領導。”【10】胡錦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也指出:“回顧90年中國的發展進步,可以得出一個基本結論: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意志,也是實踐的結論。

黨的十八大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基礎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了全面的梳理和總結,從依靠力量、根本任務、實現路徑、內在要求、根本原則、本質屬性、基本特征和領導核心八個方面,全面系統地回答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這一基本問題,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成就的精確概括,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