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教育
中國農業大學思想政治教育學院教授 李明
2013年07月25日10: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四、把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教育貫穿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全過程,滲透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各方面。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要把對青年大學生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教育作為主渠道主內容和主任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全面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和根本方向,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鮮明的中國特色,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人口多底子薄的東方大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全面地昭示了我們黨以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為精神特質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自覺地推進到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這些基本要求是根據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深刻總結60多年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提出的,是最本質的東西,是體現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東西,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水平。

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實踐緊密結合,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科學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全面系統,要言不繁。

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八項基本要求”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貢獻,其與30多年前鄧小平科學概括的“四項基本原則”前后呼應,貫通銜接,相互支撐,要義深遠。“四項基本原則”是立黨之基,立國之本,是互相聯系的統一整體。同“四項基本原則”“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根本前提”【13】“是全黨團結和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的共同的政治基礎,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順利發展的根本保証”一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八項基本要求”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黨和全國人民團結奮斗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基礎、根本保証和共同信念。“八項基本要求”是具有內在緊密相互聯系和不可分割的結構性整體,必須總體把握、全面認識和實質理解。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主體地位和推進改革開放,是從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依靠力量和動力源泉的角度提出來的基礎性政治前提,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根本保障﹔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走共同富裕道路,是從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物質基礎、制度基礎和根本目標的角度提出來的核心性社會發展路向,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本質要求﹔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和平發展,是從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內環境和國際環境的歷史進程角度提出來的具有社會主義性質的基本特征,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重要環境條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30年,也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發展30年。30多年來,思想政治理論課將“四項基本原則”教育作為安身立命之本,在教學改革的探索中,取得了巨大成績,獲得寶貴經驗。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四項基本原則”豐富發展為“八項基本要求”,毫無疑問,思想政治理論課必須堅定不移地進行“八項基本要求”教育,將其貫穿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全過程,滲透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各方面。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要把對青年大學生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八項基本要求”教育作為主渠道主內容和主任務,以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來增強課程自信,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創新發展。

五、結合新的具有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踐,創新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方式途徑,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八項基本要求”學習教育為抓手,開拓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全面總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三位一體”實踐創新的具體體現,鮮明地彰顯、充實和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是實踐的。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這是黨領導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長期實踐中形成的最鮮明特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億萬人民群眾改變中國積貧積弱實現民族振興的的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歷程,就是尊重實踐,依靠實踐,把實踐作為發展的根本動力,以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在實踐中總結經驗、修正錯誤,從實踐中吸取營養、不斷成長的實踐歷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都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中逐漸形成、不斷豐富和充實發展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三個核心要素,它們相互聯系、緊密依存,有機銜接,協同貫通,成為基本定型化的系統整體,對此進行完整凝練概括,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內涵的認識全面深化和系統把握,對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極為重大的意義。這種以實踐為基礎的理論創新內容必然成為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鮮活內容。

第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為切入點。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根本目的是對大學生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這種理論教育不是脫離社會實踐從馬克思主義理論原則出發,抽象地談論理論觀點和思想內涵,而是要從社會發展實際出發,著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全面地科學地系統地引導學生學習“活的馬克思主義”而不是“死的馬克思主義”。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和中國夢教育有機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程,就是進行鮮活生動的馬克思主義教育,就是打破“理想很豐滿,現實骨感”的思想政治理論課困境和魔咒,就是發展出為青年大學生喜聞樂見悅納接受的思想政治理論課話語方式,在對話與參與的激情互動中,讓馬克思主義理論入心入腦,內化為青年大學生的共同信念,成為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接力奮斗的精神力量。

第二,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為主要內容。進一步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教育,主要是對大學生進行黨的人民主體觀教育、社會生產力理論教育、改革開放教育、公平正義觀教育、共同富裕觀教育、社會和諧觀教育、和平發展道路教育和堅持黨的領導的教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核心最基本的要求,要全面系統深入地落實在思想政治理論教育中,又要有重點有層次有針對性地在思想政治理論課程中分不同課程不同層次體現出來,這就要求課程要認真研究,全面考量,遵循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發展的一般規律,把握青年大學生的思想特點,形成切實可行的教學方案,真正實現十八大精神的“三進”工作。

第三,高校思想政治量論課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教育為主題主線,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為根本落腳點,增強青年大學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信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八項基本要求”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三個倡導”,都是黨的十八大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創新成果,它們內容之間有機關聯,既有標杆和基線,也有理想和信念,為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開拓了廣闊空間,對教育一代青年腳下有路,心中有夢,匯聚青春正能量,奮力實現中國夢,提供生動的思想材料和實踐樣本。

第四,全面總結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的寶貴經驗,在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教學改革的基礎上,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和中國夢教育的實踐推進,不斷充實思想政治理論課的理論創新內容,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創新發展,進一步增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和科學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吸引力和實效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面概括和科學論斷,必然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和基本遵循,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和精神旗幟,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正確指引。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要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教育,牢牢把握科學內涵,用黨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教育青年大學生,激勵青年大學生,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勝利,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共同奮斗。

參考文獻:

【1】《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3l頁

【2】《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18頁。

【3】《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73頁。

【4】《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68頁。

【5】《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10-111頁。

【6】《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23頁。

【7】《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64頁。

【8】《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28頁。

【9】《列寧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00頁。

【10】《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64頁。

【11】《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10頁。

【12】《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90頁。

【13】《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64頁。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