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媒體披露形式主義奢靡之風等“四風”歷史由來
2013年07月16日08:03   來源:新京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四風”的歷史與現實內涵】

形式主義 中國革命道路曾受其害

上世紀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毛澤東在開創中國革命道路過程中,曾多次受到形式主義的干擾與危害,也是他最先批判了形式主義。《毛澤東軍事文集》中收入了1929年6月14日《給林彪的信》一文。文中批判了“遠方”到來的“形式主義理論”。

在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郭建寧看來,當前形式主義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名利思想,二是懶惰作風。

前者以“政績工程”為代表,后者集中在以文件貫徹文件,以會議貫徹會議等行為上。

【畫像】

不到灌溉時帶群眾澆地

本月初,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與基層干部群眾座談時,直言他遇到過的形式主義:不到灌溉時節,組織群眾澆地﹔找來談話的,不是真群眾。

官僚主義 幾代領導人重視的問題

在辭海中,官僚主義是指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做官當老爺的領導作風。延安整風時期,毛澤東形象地把官僚主義者比喻為泥塑的神像,說它是一聲不響……十分無用。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毛澤東覺得“泥塑的神像”比喻太籠統,專門寫了一篇《官僚主義的二十種表現》。列舉了強迫命令式的官僚主義,老爺式的官僚主義,做官混飯吃的官僚主義等等。

此后,黨中央提及官僚主義時,往往伴隨著形式主義。

1992年,鄧小平視察時談到,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要騰出時間來多辦實事。隨后,黨中央下發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文件。

“官僚主義引發形式主義,形式主義助長官僚主義,已經成為影響我們事業發展的一大禍害。”2001年十五屆六中全會,《決定》中的這段話,對全黨同志發出重要警示。

2007年,十七大開幕當天,胡錦濤向大會作報告時表示,少數黨員干部作風不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較突出。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高新民稱,當前官僚主義主要表現為三種:權力崇拜,權力濫用,權力尋租。

高新民介紹,劉少奇曾講過,官僚主義是反民主主義的,沒有民主精神就必然產生官僚主義。因為民主精神講究的是平等,官僚主義則是官本位、等級制。沒有平等的精神,沒有民主的作風,官僚主義就容易產生。

高新民認為,克服官僚主義,要靠黨內、群眾、輿論的監督。

【畫像】

鎮干部對村民見死不救

今年6月21日,安徽省霍邱縣孟集鎮中心店村村民郭仁寇,為討要家中4畝多地的糧食補貼,在鎮政府大院裡的農經站三樓墜樓身亡。郭仁寇墜樓后,在場的多名村鎮干部無人施救。事發前半個小時左右,該鎮剛剛開完密切聯系群眾的相關會議。

奢靡之風 近年來多次被提及

近年來,黨內提出反對享樂主義時,往往伴隨著反對奢靡之風。

2002年,胡錦濤去西柏坡學習考察時提出,這些年來,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在黨員隊伍和干部隊伍中有滋長蔓延之勢……

2007年,胡錦濤在中紀委全體會議上提出,領導干部要帶頭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奢靡之風是享樂主義的一個具體表現。”郭建寧稱,極度的享樂主義就是奢靡之風。

郭建寧說,狠剎奢靡之風一定要最大限度公開“三公”,“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

【畫像】

伏法前嘆沒喝過路易十三

廣東省惠州市原公安局局長洪永林,因受賄罪被二審裁定死刑時還念念不忘如何享受,他后悔:“我什麼東西都吃過了,可惜‘路易十三’這種酒還沒有喝過,今后也喝不到了。”

享樂主義 1929年已有的思想傾向

早在1929年,毛澤東針對紅軍隊伍中出現的一些錯誤思想傾向,指出享樂主義是黨內個人主義的表現之一。“他們總是希望隊伍開到大城市去……是為了去享樂。”

2001年的十五屆六中全會,江澤民提出四個堅持,四個反對。其中包括堅持艱苦奮斗,反對享樂主義。

2006年,6月30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5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自覺抵御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消極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蝕。

中共中央黨校報刊社社長兼總編輯、教授謝春濤認為,目前享樂主義在黨政內部主要表現為公款吃喝、旅游、娛樂等。懲治享樂主義須加強監督立法。如界定什麼情況下可按揮霍國家資財論處。

【畫像】

公款吃喝一年三千億

在去年的全國兩會上,九三學社中央的提案列舉了一組數據:目前,全國一年公款吃喝的開銷已達3000億。

(新京報記者 邢世偉)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高新民專欄
· 謝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