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高新民:反對“四風”應當蘊含在常態化的工作中
2013年07月10日15: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高新民做客人民網    (朱書緣 攝)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萬鵬)連日來,中央反對“四風”的明確要求和和各級黨委狠抓作風建設的具體做法,引起了社會公眾的關注和強烈支持。“四風”問題產生的根源在哪兒,如何在實踐中狠剎“四風”?今日下午,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高新民做客人民網理論頻道,就“反對‘四風’轉作風”為話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高新民指出,服務是建設“三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核心,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關鍵在我們自身。

解決“四風”首先在於轉變政府職能

高新民指出,反“四風”大家都是歡迎的,如果我們不希望以領導者的素質和注意力的轉移而搞一陣風,就得有長效機制。首先就是深化改革、轉變政府職能。如果政府職能真的轉變到服務方面來了,把黨群關系,把反對“四風”,蘊含在常態化的工作之中,我們就形成了常態化的長效機制。

她談到,什麼叫政府的職能轉變,絕不僅僅是大部制合並的問題,它指的是行政管理體制、審批制度的改革,意味著權力運作過程的公開,意味著政府主動服務、政府為社會服務、為企業服務、為群眾服務,如果我們能主動上門服務,把這種事情蘊含在常態化工作中,不說“四風”徹底解決,至少說可以解決得相當不錯了,所以關鍵就在於政府職能轉變。

服務是建設“三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核心

高新民指出,第二個方面涉及到執政黨。執政黨就是十八大講的建設三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這三型政黨中服務是核心。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服務,不是為了學幾個新名詞到處炫耀,而是如何服務於社會,服務於民眾,提升自己的素養。為了更好地服務,需要不斷地創新。政府的職能轉變,黨的部分功能定位於服務,二者相加,把聯系群眾、反對“四風”就蘊含在我們常態化的工作中。

她接著回到剛才一個話題,就是人的全部行為取決於兩條,價值與規范。價值需要培育,價值需要進行引導。長期教育、反復教育,畢竟可以使大家知道,社會主流所能夠容忍的底線在哪。這一條說它的功能無限,那是夸大。但是沒有是萬萬不行的。另外一個方面,所謂規范就是制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媒體已經說了很多年,十八大以后在我們國家的政治生活中,它是一個重要的課題,需要全黨研究。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關鍵在我們自身

她指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核心講的是權力制約。當然,這個制度有多方面的內容。比如講國家立法,我們現在有一些立法,層次還相對較低,而且很多都是提倡、倡導,它不是一個剛性的規定。隻有把它上升到國家立法的高度,我們在做的時候才有一個剛性的規定。再比如講權力運行公開化、規范化,這也可以通過制度設計達到這個程度。比如運行公開化、規范化,就意味著從議題的提出就要公示,三公經費的提出就要公示。還意味著執行過程要公開。最后,意見、反饋、修訂都需要公開。這樣一來雖然我們不能說根本上根除,但是至少可以減少暗箱操作的空間。

最后,高新民談到,我們監督方面的弱點很明顯,同級監督比較弱,下級監督上級基本不太可能,上對下的監督有用有效,但是有一定的滯后性,它必須有群眾檢舉,得到線索,才能制約它。在這個背景下,讓人民監督權力就非常的重要。當然現在也有一些同志說,網絡監督,民眾的意見太亂,有真有假。但是人民有權力進行監督,而且他的監督水平的高低取決於權力運作公開化的水平。公開化的水平高,當然監督的水平就高。如果公開化的水平很低,隻好瞎猜忌,各種流言四起,所以關鍵還在於我們自己的權力運作的水平。權力制約,把它關進制度的籠子,關鍵在我們自身。

相關新聞:

高新民:黨風問題的核心就是黨群關系

高新民:遏制公款吃喝“三公”經費須更公開透明

高新民:缺乏制約監督最容易產生官僚主義

高新民:有官僚主義的地方就有形式主義存在

進入人民網高新民專欄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高新民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