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高新民:遏制公款吃喝“三公”经费须更公开透明
2013年07月10日15: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新民做客人民网    (朱书缘 摄)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万鹏)连日来,中央反对“四风”的明确要求和和各级党委狠抓作风建设的具体做法,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强烈支持。“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哪儿,如何在实践中狠刹“四风”?今日下午,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新民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就“反对‘四风’转作风”为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高新民指出,三公经费的使用和预决算的情况需要公开,才能从根源上遏制吃吃喝喝。

谈到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时,高新民认为,遏制吃吃喝喝要从根源上说,就是一个三公经费的使用问题,换句话说,从公共财政的投入这个源头开始,三公经费公开。除了国家军事机密、外交机密、商业机密之外,属于三公消费的这个预决算报告彻底地公开透明。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人民群众会监督,机关内部的群众也会监督,想滥用权力,随意挥霍三公经费也难。现在的难点在于没有公开,或者公开的内容不是整个执行过程的公开,是一个结果的公开,我们看不出这里面存在多大问题。在这个背景下,如果从源头解决,就是三公经费的使用和预决算的情况需要公开。

她指出,另外一个方面也是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的出差经费的使用也需要规范化,也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三公经费特别是对地方和基层来讲,很大层面上是为了接待上面各个部委,上面各个事业单位到基层来开会、调研等等,基层要掏钱补贴。因为我们现在的出差经费还照着很久以前的经费来拨款使用,结果它跟现在的形势确实有点不太吻合,按照能够报销的出差经费来看,可能有一些事情连住宿都成了问题,现在的住宿费都是非常高的。在这个背景下,有的时候不得以由基层补贴。所以,出差经费真正解决好了,用不着基层补贴,自己把它公开化,出差经费到底是多少钱,如何使用的。如果把这个搞好了,用不着基层贴腰包,基层地方的接待费用相应就减少了一大块。

最后,高新民强调还有一条很重要,就是机关改进自己的作风要从上级机关做起。如果说上级机关随便找一个理由就到基层去,有的是以课题的名义,有的是以调研的名义,有的以开会的名义,三天两头到基层去,能一个人出差解决的派好几个人去,甚至同一个单位轮番地上同一个地方短时间内轮番去,基层都是受不了的,关键在上级机关,把这个事解决好了,基层的接待问题相应的就会好得多。

相关新闻:

高新民:党风问题的核心就是党群关系

高新民:反对“四风”应当蕴含在常态化的工作中

高新民:缺乏制约监督最容易产生官僚主义

高新民:有官僚主义的地方就有形式主义存在

进入人民网高新民专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高新民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