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高新民:缺乏制约监督最容易产生官僚主义
2013年07月10日15:1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新民做客人民网    (朱书缘 摄)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万鹏)连日来,中央反对“四风”的明确要求和和各级党委狠抓作风建设的具体做法,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强烈支持。“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哪儿,如何在实践中狠刹“四风”?今日下午,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新民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就“反对‘四风’转作风”为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高新民指出,群众为何会如此厌恶官僚主义这种作风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彻底根除它不可能,只能遏制它在一个低发的范围内。

高新民指出,首先官僚主义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官僚主义,对上一套对下一套,群众是直接的利益受损者,非常反感。另外,官僚主义是建立在等级制和官本位基础上的,所以,刘少奇曾讲过,官僚主义是反民主主义的,没有民主精神就必然产生官僚主义。所谓民主精神讲究的是平等,它的精神实质是平等,而官僚主义就是官本位,就是等级制,在这个背景下,没有平等的精神,没有民主待人的作风,当然官僚主义就容易产生,而它直接影响到党群关系。在我们的体制内部,官僚主义影响到效率,影响到向群众负责。

她谈到,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也是非常复杂的。列宁讲过,官僚主义的产生依赖于两条,一是文化,大多数人没文化,少数人有文化,在这个情况下,有一些工作就只能让有文化的人去做,就容易产生官僚主义。还有第二条,权力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而这条是由管理形式所决定的,不是政治歧视。作为管理,虽然理论上最好的形式是扁平式管理,但是很遗憾,那只是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就那么几个人可以实现。自从人类摆脱蒙昧状态以来,人类所能够实现的大范围的管理都是金字塔型的,越往上走职位越少,这样一来,权力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如果没有制约,没有监督,它就很容易产生官僚主义。

高新民谈到,第一条,大多数人没文化这个好改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文盲逐步进入博物馆,高等教育现代都变为平民教育了。但是第二条很难办,只有等到未来,就是《共产党宣言》所说的自由人的联合体,那时候国家不叫国家了,发生根本性变化,权力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才能得到根本的变化。列宁讲,官僚主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要彻底根除官僚主义,这个很难做得到。因为社会科学里面有一个理论,你要判断一个事物的消亡,看它产生的条件是什么。当产生条件不具备了,这个事才能消亡。换句话说,今天彻底根除官僚主义,这不太可能,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思想教育、制度设计、权力制约,把这个官僚主义遏制在一个相对低发、不那么严重,让大家心里还能够能忍耐,降低在这么一个范围我们还是能做到的,当然,要看我们怎么做。

她接着解释到,我们彻底根除官僚主义不可能,但是遏制它在一个低发的范围内,让大家的心理还能够相对承受,而不是说它就是好的,我就允许它在。从道理来讲,从党的性质和宗旨来讲是不允许的,但又不可能彻底根除,把它遏制在一个低发不严重的程度上,这一条是可以做得到的,你要彻底根除,除非国家管理形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目前全世界可以来讲,官僚主义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但是,共产党的先进性就应该表现在我比别人官僚主义更少,这是要强调的。当然,从这个角度讲,反对官僚主义,刘少奇几十年前就说过,反对官僚主义,不意味着我要摧毁现行的国家政权,这是不可能的。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摧毁现行国家政权,我们只是通过制度设计,通过思想教育等等,多方面的举措并行,使国家权力运行的效率更高,运行得更加向人民负责,仅此而已。

相关新闻:

高新民:党风问题的核心就是党群关系

高新民:反对“四风”应当蕴含在常态化的工作中

高新民:遏制公款吃喝“三公”经费须更公开透明

高新民:有官僚主义的地方就有形式主义存在

进入人民网高新民专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高新民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