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美國夢的由來和演變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1:17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美國夢是一個被眾多美國人普遍信仰的信念,是美國文化精神的縮影。1931年5月,正當經濟大蕭條時期,詹姆斯•特拉斯洛•亞當斯在《美國的史詩》一書中第一次提出美國夢。亞當斯寫道,他書中的主題是“讓我們所有階層的公民過上更好、更富裕和更幸福的生活的美國夢,這是我們迄今為止為世界的思想和福利作出的最偉大的貢獻”。從此,美國夢流行開來,成為美國人的共同信念。

美國夢意味著什麼?從狹義的角度來理解,在美國,人們相信,隻要經過不懈努力和奮斗,個人便能獲得更好生活,即人們必須通過自己的勤奮工作、勇氣、創意和決心實現自身的價值,而非依賴於特定的社會階級或他人的援助,這就是美國夢。簡單地講,隻要你努力工作,就可以成就一切。隻要個人奮斗,就能獲得成功,實現自身價值。從廣義來理解,美國夢是一種理想化的美國生活,代表的是最大化的個人自由、最多的物質財富和最平等的成功機會,主要體現為人們在經濟上的成功。從比較形象的角度來理解,“美國夢”是這樣的一幅圖景——寬敞靜謐的洋房別墅裡,一個個獨立的小家庭,靠著天賦能力和個人奮斗,享受著自由市場所提供的實現自我的機會。

美國夢的核心是美國人信奉的核心價值觀。自由、民主是美國的核心價值觀。美國夢是自由、民主核心價值觀的集中體現。被譽為資本主義精神最完美代表的美國政治家本杰明•富蘭克林說:“哪裡有自由,哪裡就是我的祖國。”這句話從18世紀一直流傳至今,成為美國人的重要信條,成為“美國夢”的重要價值支撐。1989年,美國第41任總統喬治•布什在就職演說中對自由價值觀的頌揚達到無以復加的程度,他說:“世界上偉大的民族正是經過這個自由的通道走向民主﹔全世界人民也正經過這個繁榮之道走向自由市場﹔全世界人民為了自由的表達和自由的思想而進行著疾呼。他們通過這條路達到思想和道德上的滿足,也隻有自由方可以做到這一點!”第42任總統比爾•克林頓對民主價值觀進行了大力頌揚,1993年在第一次就職演說中說:“我們的民主制度不僅應該是世界的典范,而且還應該是我們自我振興的動力。”自由、民主價值觀成為支配美國人生活的基本信條,反映到思想層面,主要是個人主義、自由主義、實用主義,這些是美國夢的思想基礎。

美國夢是激勵個人獲得成功的精神動力。在美國,個人成功是美國夢最好的詮釋和証明。億萬富翁等擁有財富者是美國人崇拜的偶像。依靠個人發明而創立通用電氣公司的愛迪生、石油大王洛克菲勒、銀行家摩根、發明汽車生產線的福特、蘋果公司的史蒂夫•喬布斯、微軟公司的比爾•蓋茨、Facebook的創始人扎克伯格以及Google的創始人拉裡•佩奇、謝爾蓋•布林等,他們憑借自己的智慧,創造財富,服務大眾生活,這些人都是“美國夢”的象征和美國人的偶像。西奧多•羅斯福、約翰•肯尼迪、巴拉克•奧巴馬、路易斯安那州州長金達爾、布什政府的勞工部長趙小蘭、奧巴馬政府的能源部長朱棣文、駐華大使駱家輝、奧巴馬政府內閣秘書盧沛寧等,都是人們特別是華裔族群崇拜的偶像。2006年奧巴馬出版《無畏的希望:重申美國夢》,講述自己的奮斗故事。2012年9月,其夫人米歇爾•奧巴馬發表演說稱贊丈夫實現了“美國夢”,並將幫助其他人實現夢想。美國夢啟迪人們:無論一個人的社會地位多麼卑微,都有可能通過自己的努力邁向巔峰,這種由下層階級至上層階級的社會縱向流動,是美國夢表現出來的顯著特征。

美國夢是美國的價值旗幟。美國當政者極力在世界范圍內宣揚自己的美國夢,目的是通過美國夢向世界推行美國的價值觀。基辛格說:“美國有義務向世界的每個角落傳播其價值觀。”“美國自建國以來篤信自己的理想具有普世價值,聲稱自己有義務傳播這些理想。這一信念常常成為美國的驅動力。”“美國堅持通過施壓和激勵來實現價值觀的普世性”。美國政治家及領導人都高度重視對自由、民主等核心價值觀念的傳播。2009年11月奧巴馬就任總統后首次訪華,在上海復旦大學演講時著力宣傳美國的核心價值觀,他說:“美國的文化是由指導我們民主制度的那些建國文獻所決定的,這些文獻描繪了人類的朴素願望和核心原則:人人生而平等,享有基本權利,政府應當反映人民意志,尊重人民的意願,開放貿易,信息獲取自由,通過法治而非人治實現社會公正……我們不尋求把任何政治體制強加給別國,但也不認為我們所支持的這些原則是我們所獨有的。我們認為,言論自由、信仰自由、信息獲取自由、政治參與自由,是普世的權利。”美國夢是美國宣稱的普世價值觀的化身。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