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向蘇聯學習工業化建設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0:18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的現代化是從向蘇聯學習工業化起步的。向蘇聯學習工業化是毛澤東在1949年6月新中國成立前夕撰寫的《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中提出來的。1949年3月,黨的七屆二中全會提出了在革命勝利后,把我國由農業國家轉變為工業國家,由新民主主義社會轉變到社會主義社會的總任務,並作出了黨的工作重點由鄉村轉移到城市的決定。如何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家呢?《論人民民主專政》最初作出了簡要的回答。這就是向蘇聯學習社會主義建設。“嚴重的經濟建設任務擺在我們面前。我們熟習的東西有些快要閑起來了,我們不熟習的東西正在強迫我們去做。這就是困難。帝國主義者算定我們辦不好經濟,他們站在一旁看,等待我們的失敗。我們必須克服困難,我們必須學會自己不懂的東西。我們必須向一切內行的人們(不管什麼人)學經濟工作。拜他們做老師,恭恭敬敬地學,老老實實地學。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裝懂。不要擺官僚架子。鑽進去,幾個月,一年兩年,三年五年,總可以學會的。蘇聯共產黨人開頭也有一些人不大會辦經濟,帝國主義者也曾等待過他們的失敗。但是蘇聯共產黨是勝利了,在列寧和斯大林領導之下,他們不但會革命,也會建設。他們已經建設起來了一個偉大的光輝燦爛的社會主義國家。蘇聯共產黨就是我們的最好的先生,我們必須向他們學習。”1950年2月,毛澤東出訪蘇聯回國后再次強調了向蘇聯學習:“蘇聯經濟文化及其他各項重要的建設經驗,將成為新中國建設的榜樣。”(《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冊,中央文獻出版社1987年版,第266頁。)直到1957年2月,盡管蘇聯的社會主義建設暴露出了一些缺點和錯誤,毛澤東在講到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問題時仍然強調向蘇聯學習。他說:“為了使我國變為工業國,我們必須認真學習蘇聯的先進經驗。蘇聯建設社會主義已經有四十年了,它的經驗對於我們是十分寶貴的。”

新中國成立時,世界范圍的現代化已經形成以歐美資本主義國家為代表的資本主義工業化模式和以蘇聯為代表的社會主義工業化模式。這兩種模式的根本區別在於:資本主義模式採取生產資料的私有制,在發展路徑上優先發展輕工業,發展時間跨度上一般經過50至100年的時間實現工業化﹔社會主義模式採取生產資料的公有制,發展路徑上優先發展重工業,發展時間跨度上用十幾年實現現代化。與兩種現代化模式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是資本主義國家實行資產階級專政的政治模式,蘇聯的政治模式是按照馬克思主義理論建立的無產階級專政模式。中國採取向蘇聯學習工業化建設,而不是向歐美學習工業化建設,既有政治的原因,又有經濟的原因,還有外交原因。

…… ……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