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王長江:盤點鄧小平四大政治智慧
2013年07月01日08:09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四可曰“不爭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所未有的事業,不可能有現成的答案,隻能靠摸索前進。在這個問題上,鄧小平的態度毫不含糊:大膽試,大膽闖,對與錯,是與非,在探索中才能見分曉,錯了改過來就是。不能因為錯誤難免,就縮手縮腳,不敢大膽前進。如果前怕狼后怕虎,就走不了路。對有些一時無法說清楚的問題,可以先擱置起來,不搞無謂的意識形態論爭。鄧小平不止一次地講到“不搞爭論是我的一個發明”,毫不掩飾自己對這一發明的鐘愛。在他看來,無謂的意識形態爭論隻能使得問題復雜化,而且白白耗費了大量時間,丟失機遇。也正基於此,說到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中蘇意識形態論爭,鄧小平不無惋惜地評價:“回過頭來看,雙方都講了許多空話。”
  以上概括,極為簡略。鄧小平在這方面的政治智慧絕不僅這幾招。不管哪一招,之所以能收放自如,根本還在於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刻自信。正因為此,我們不難發現,千招萬招,在他老人家那裡,我們絕對找不到“退讓”這一招。躲閃,畫地為牢,把自己封閉起來,讓出陣地,與他老人家的性格和勇氣是格格不入的。
  今天,改革正在步入深水區。我們和國際社會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聯系更加緊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應深入學習領會鄧小平的智慧。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王長江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