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釋放改革紅利 我國重點領域改革干一件成一件 
2013年07月01日07:57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今年以來我國重點改革進展情況綜述

干一件成一件 釋放改革紅利——今年以來我國重點改革進展情況綜述

當前中國正處於經濟社會轉型的關鍵期,穩住增長、激發活力關鍵靠改革。今年以來,我國重點領域各項改革緊鑼密鼓推進,不斷取得新突破。

“要把已經看准、具備條件、牽一發動全身的改革項目抓緊推出,干一件成一件,不斷釋放改革的制度紅利,激發社會活力,增強發展動力。”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緊鑼密鼓

取消電力、煤炭、油氣企業的發展建設規劃和專項發展建設規劃審批,取消電力市場份額核定,取消電力用戶向發電企業直接購電試點審批……

6月19日,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家能源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對外公布,這份“三定”規定明確取消和下放了國家能源局的一批職責。

轉變政府職能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關鍵,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成為轉變政府職能的突破口。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以來,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緊鑼密鼓。

4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第一批先行取消和下放71項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重點是投資、生產經營活動項目。

5月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取消和下放62項行政審批事項。

在這兩次取消和下放的133項行政審批等事項中,取消有107項,超過80%。中央編辦、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人表示,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盡快降低市場准入門檻,從體制機制上給市場主體鬆綁,進一步激發企業和個人創業的積極性。

6月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本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涉及的新組建部門“三定”已全部完成。在這些部門“三定”中,又取消和下放了32項行政審批等事項。要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內生發展動力,使改革紅利惠及最廣大群眾。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