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深刻領會“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的基本要求

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6月28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八個必須”的基本要求。習近平同志強調:這“八個必須”是對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鮮經驗的科學總結,用新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進一步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問題。“八個必須”,其中之一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黨的領導,把黨建設好,國家就會繁榮穩定,人民就會幸福安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有光明前景。

中國人民從長期奮斗中得出的基本結論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憶往昔,雄關漫道真如鐵。鴉片戰爭后的近代中國,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積貧積弱,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求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成為中華民族面臨的兩大歷史任務。為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一代代中華兒女前赴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斗爭。從太平天國運動到義和團運動,從魏源的“師夷長技以制夷”到洋務派的“中體西用”,從康有為、梁啟超的維新變法到孫中山提出用“三民主義”振興中華,無數志士仁人和各種社會力量不惜付出熱血和生命,苦苦尋找救國救民的出路,但都沒有成功。

中國向何處去,中華民族的希望在哪裡?在歷史的轉折關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登上歷史舞台。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中國社會的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上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它用事實告訴人們: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今天中國的強大和人民的幸福。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黨的領導。這是中國人民從長期奮斗中得出的基本結論。

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得民心者得天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抗日戰爭時期,英國記者斯坦因在採訪毛澤東同志時,向他提出了是“中國至上”還是“共產黨至上”的問題。毛澤東同志朴實地回答說:沒有中華民族,就沒有中國共產黨。你還不如這樣提問題,是先有孩子還是先有父母?這個比喻告訴我們一個道理:黨和人民好比魚和水、種子和大地的關系﹔魚兒離不開水,種子離不開大地。黨隻有深深扎根在人民群眾中,才能茁壯成長、開花結果。自1921年成立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最初的50多人發展成為今天擁有82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從當時的地下組織發展成為領導13億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執政黨,書寫出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史詩,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堅持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同人民群眾同生死、共發展。因此,堅持黨的領導必然要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具體體現。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是判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性質決定了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一切工作和奮斗都是為了造福於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決定了黨必須把為人民服務作為天職,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具體體現。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政治觀點,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當前,一些黨員干部宗旨意識淡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其根源就是淡忘了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要求黨員干部自覺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特別是深入到艱苦的地區和困難的地方去,及時准確地了解群眾的所思、所盼、所憂、所急,多為群眾排憂解難,多做讓群眾滿意的好事﹔始終堅持群眾利益至上,把解決民生問題放在突出位置,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下一頁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