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專家解讀“三個自信”的四大內在共性
王曉芸
2013年06月24日09:50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三個自信”的邏輯關聯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要堅定三個自信,就必須深刻理解三個自信的科學內涵及其內在邏輯關系,增強理論自覺性和堅定性。
  道路自信是指在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人們對於社會主義歷史運動在當代中國路徑選擇的合理性自信。具體而言包括:對改革開放以來三十多年偉大實踐和輝煌成就的肯定和認同﹔在與改旗易幟后的蘇聯及東歐地區,照搬西方模式的某些拉美、非洲國家,陷於金融危機的西方國家等比較的基礎上對中國道路優越性的理性把握﹔對走中國道路實現國家現代化和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充足信心。
  理論自信是對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理論創新成果的真理性自信。既表現為對理論本源真理性的信心,深信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繼承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獲得了理論上的科學性和真理性﹔表現為對理論體系科學內涵以及嚴密邏輯的充分理解和自覺把握﹔還表現為深信這一理論體系可以正確指導我國現代化實踐,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制度自信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當代中國實現與創新的正義性的理解與認同。即堅信我們的制度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可以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等等﹔堅信中國的政治制度是世界政治文明成果的一部分,既內含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又凸現中國特有的國情和歷史情境,維護和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民族團結、國家統一和發展進步﹔堅信制度選擇的合理性,我們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擴大人民民主,推進依法治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