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專家解讀“三個自信”的四大內在共性
王曉芸
2013年06月24日09:50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正是上述內在共性的存在,使得三個自信之間形成了緊密的邏輯關系,彼此有機統一、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第一,有機統一。三個自信有機統一於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調方向性,道路強調實踐性,理論體系強調指導性,制度強調保障性。堅定三個自信,就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不動搖,正是由於“黨領導人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會有實現途徑,有行動指南,有根本保障。第二,相互依存。道路自信是基本前提。道路的具體實踐為理論體系和制度的形成、豐富和發展提供了鮮活的素材﹔而理論體系和制度則以科學化的理論、制度形態表現道路。隻有堅定道路自信,才能堅定理論體系和制度的自信,才能用理論進一步指導實踐,用制度保障實踐。理論自信是思想基礎。理論自信論証了道路自信的合理性,論証了制度自信的合法性。堅持什麼樣的道路和制度,需要我們有堅定的政治信念,而政治信念的堅定取決於思想清晰,取決於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是根本保障。一整套相對完整的制度體系不僅解決了實踐中的問題,而且集中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實踐經驗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理論成果,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保障了黨和國家的活力,激發了人民群眾的熱情。脫離了中國特色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理論自信就沒有了保証,制度自信保障了道路自信和理論自信。第三,相互促進。 道路自信促進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和發展提供了鮮活的實踐經驗。道路探索中諸多理論或實踐難題的破解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認識,對規律的科學歸納和提升進一步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制度的發展和創新,促進了人們的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理論自信強化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明確了道路的本質規定、價值目標和發展方向,為道路的拓展和制度的完善提供了堅實的理論支撐。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的每一個關口我們表現出高度的理論自信,運用中國的理論和話語體系解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成果、制度成果,而這種對實踐探索、制度完善的指導作用隨著理論體系的進一步發展和完善,更加顯著地展現出來。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