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特別關注】盤點:國務院六次常務會議深入部署政府職能轉變
2013年06月21日08: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編者按:新一屆國務院成立至今已召開了13次常務會議。在13次常務會議中,近半是圍繞部署轉變政府職能的工作、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等事項而召開。作為新一屆政府開門要辦的第一件大事,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簡政放權成了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主要議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政策措施,決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等事項。本期【特別關注】將盤點其中六次重要會議的內容,並邀請專家分析解讀其意義,以饗讀者。

【推薦閱讀】

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全文)

李克強在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動員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汪玉凱:大部門制改革需解決兩大理論問題

遲福林:“放權”是政府職能轉變的重點

3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

主題: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常務會議召開,研究加快推進機構改革,重點是抓緊把政府職能轉變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要求把職能轉變作為新一屆國務院工作開局的關鍵,把減少行政審批作為職能轉變的突破口。

會議主要內容與政策措施:

研究確定了國務院領導同志工作分工﹔討論通過了《國務院工作規則(修訂草案)》,決定將草案提交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

根據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會議討論通過國務院直屬機構和單位的設置﹔批准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鐵路局,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國家能源局。

會議研究確定實施《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任務分工,將《方案》內容分解細化為72項任務,逐項明確了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會議指出,《方案》具有法律效力,必須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加快建設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政府。各部門要切實轉變觀念,從大局出發,抓緊開展相關工作,突出重點、分批實施、逐步推進。【詳細】

取消下放行政審批大幅減少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真正向市場放權,發揮社會力量作用,減少對微觀事務的干預,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從根本上遏制行政審批邊減邊增問題,嚴格事中事后監管,管住管好政府該管的事。同時,改善和加強宏觀管理,把更多精力集中到事關長遠和全局的重大事項上來。【更多】

“三定”規定:會議討論通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鐵路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人員編制“三定”規定。會議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其他新組建機構和職能調整機構的“三定”規定。在機構改革過程中,要嚴肅改革紀律,嚴控人員編制和領導職數,確保各項工作平穩有序。【詳細】

專家分析:“一減一增”體現新一屆政府高要求

長期以來,在一些領域,政府管了許多不該管、管不好管不住的事,而又放掉了那些該管、能夠並且必須管好的事。此次會議明確,把減少行政審批作為職能轉變的突破口,大幅減少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真正向市場放權,發揮社會力量作用,減少對微觀事務的干預,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從根本上遏制行政審批邊減邊增問題,嚴格事中事后監管,管住管好政府該管的事。【更多】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聚焦國務院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