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劉新如:“中國夢”也是強軍夢
2013年03月03日09:00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圓夢——用強國夢、強軍夢凝聚精神力量,用忠誠與能力成就偉大夢想

一個夢想能讓個體生命放射出耀眼光芒,一個夢想同樣能讓一個民族迸發出強勁活力。

“兵心橫槊天下行”。國家之夢,反映軍人之夢﹔軍人之夢,融為國家之夢。習總書記關於“中國夢”“強軍夢”的深刻闡述,再度激發了中華兒女走向偉大復興新的自覺,也引起了當代軍人對自身光榮、責任、使命的熱切關注和共鳴。

強烈的憂患意識是成就夢想的精神引擎。“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和平年代、太平盛世,一個民族最難維系的是憂患意識,一支軍隊最難做到的是居安思危。從“貞觀之治”到“安史之亂”,從“康乾盛世”到清末的喪權辱國,歷史的發展一再証明,盛世並非意味著永享太平,增強憂患意識才能生存發展。長期和平環境對軍隊的最大威脅,一是忘戰,二是鬆懈。忘戰必危,懈怠必敗。越是形勢好的時候、越是發展順利的時候,越要增強憂患意識。國家利益拓展到哪裡,國家安全的邊疆就應該延伸到哪裡,軍人的使命就應該履行到哪裡。在實現民族復興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國際局勢的深刻演變,面對國家安全的多重挑戰,當代中國軍人特別是軍隊領導干部的回答隻能是唯一的,那就是承認憂患、直面憂患,在憂患中奮起,在憂患中保持開拓進取的銳氣和一往無前的戰斗精神。懷揣著憂患意識前進,我們實現夢想的腳步會走得更快、更穩。

能打仗、打勝仗的能力是成就夢想的最好支點。一個偉大的民族,總是和一支強大的軍隊聯系在一起。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自戰爭誕生出軍人這種職業,它就不是為了承受失敗的,但戰爭法則似鋼鐵一般冰冷。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能打仗、打勝仗,體現的是一種實戰效能。核心軍事能力過得硬,才能懾有效果、談有籌碼、打有本錢。核心軍事能力建設,是軍隊的基本建設。打仗思想的弱化,必然導致打仗能力的弱化。必須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思想,扭住核心軍事能力建設不放鬆,堅持不懈地拓展和深化軍事斗爭准備,深入開展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加快發展新型作戰力量,提高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軍隊工作中,一切有悖於戰斗力提高的花拳繡腿必須丟掉,任何形式主義、表面文章必須廢止,真正做到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發展利益,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每個人的本職崗位是成就夢想的最佳平台。強國強軍,百年一脈:實干興邦,實干興軍。國家的夢、軍隊的夢,與個人的夢息息相關。每個人的發展、每個工作崗位,都和國家的前途、軍隊的命運緊密相連。從官兵個人來說,成才夢、成長夢﹔從國家和軍隊來說,奧運夢、世博夢、飛天夢、航母夢……這些夢想匯集起來,便是國家的發展、軍隊的強大、民族的復興。歷史從來不是空洞的言說。在民族復興之路上能留下怎樣的印跡,不是取決於說了什麼,而是踏踏實實地干了些什麼。希望存在於夢想,夢想實現在每一小步。從自己做起,從崗位做起,埋頭苦干,少說多干,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一個汗水凝聚的中國,一定是美麗的中國﹔一個甘於犧牲奉獻的軍隊,一定是強大的軍隊。

“長風破浪會有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