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劉新如:“中國夢”也是強軍夢
2013年03月03日09:00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解夢——“中國夢”不等於“富裕夢”,也不是“霸權夢”,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富國與強軍的統一

“夢”,體現的是抱負、展示的是追求、映照的是時代。

“周公解夢”,難解今日中國之“夢”。黨的十八大吹響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軍號角,賦予了“中國夢”新的時代內涵。

面向未來,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兩個百年”的宏偉目標:在我們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是中國共產黨人自覺肩負偉大歷史擔當的庄嚴承諾,這是一個東方大國實現民族復興之夢的堅強意志。

“中國夢”不等於“富裕夢”。一個國家要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既要有雄厚的經濟實力,又要有強大國防力量作后盾。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富國不等於強國。科威特富甲全球,但國防虛弱,以至被伊拉克幾小時之內佔領。大宋王朝是中國歷史上生產力發達、社會繁榮的朝代,“走卒類士服,農夫躡絲履”, 但“國雖富而兵不強”,自始至終受制於周邊少數民族政權,最后擺脫不了衰亡的厄運。

富國與強軍,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民族復興的兩大基石。兩者相互依存,不可或缺。沒有富國,衣食尚憂,難以強軍﹔沒有強軍,國家失去安全護佑,也不可能實現真正的富國。強國夢包含著強軍夢,強軍夢支撐著強國夢。和平靠贖買不到,強大靠乞求不來。經濟社會越發展,國家利益越拓展,安全需求就越迫切,強軍要求就越緊迫。當今時代,我國面臨的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國家安全問題的綜合性、復雜性、多變性愈益增強,要求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必須有一個大的發展。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國防的強大,就沒有全面小康和國家富強,就不可能實現完整意義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因為如此,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一個“相稱”、一個“相適應”,道出了“兵者,國之大事”的戰略分量,道出了使命的神聖和任務的艱巨。

“強軍夢”不是“霸權夢”。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軍人是始終追求和平的軍隊。飽受帝國主義、殖民主義之害的中華民族深深懂得和平的寶貴,決不會再走西方列強殖民侵略、霸權擴張的老路。中國人民既不能做“美國夢”“歐洲夢”,也不能做“蘇聯夢”,而隻能做適合中國實際和時代潮流的“中國夢”,從根本上說就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用和平、文明的方式實現國家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

和一些國家所具有的殖民主義歷史完全不同,中國現代化進程中沒有侵略和掠奪他國,也沒有擴張和佔領,而是在追求自身崛起的道路上表現出“和而不同”“美人之美”的博大胸懷。改革開放政策決定了中國的發展是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而不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你輸我贏的發展。中國越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就越有利。從全球抵御金融危機來看,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是世界經濟擺脫困境的“發動機”,給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紅利。事實無可辯駁地証明,中國人的“中國夢”是與各國共贏之夢,是維護世界和平之夢。各種版本的“中國威脅論”雖層出不窮,但都是沒有根據、不攻自破的。

我們要實現什麼樣的“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簡單地重尋昔日的榮光,不是要“復興”到古代中國鼎盛時期的疆域版圖。中華民族復興是一個從弱到強、由衰而盛的歷史演進過程,夢的內涵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

今天,我們要實現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簡而言之,就是黨的十八大勾勒出的一種新的歷史起點上的“全面復興”:一是要讓曾經飽受列強欺侮、目前尚是發展中國家的中國經濟發展、政治昌明、國防鞏固、文化繁榮、社會和諧,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二是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使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在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總體上達到發達國家水平﹔三是推進和諧世界建設,維護世界和平,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從中不難看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既是民族復興的重要內容,又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基本保障。無論是根本破解安全難題,還是有效化解發展“瓶頸”,都要求我們統籌好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富國與強軍的統一。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