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學術信息
“五四精神、北大傳統與中國夢召開
2013年05月3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五四精神、北大傳統與中國夢學術研討會提出

  繼承傳統 創新發展

  陳蘭芳

  近日,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在北京舉辦了“五四精神、北大傳統與中國夢暨紀念李大釗—馮定—黃枬森學術研討會”。

  與會者指出,自五四運動以來,北京大學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研究的重要陣地。李大釗、馮定和黃枬森可以說是不同時期的三位代表人物。在五四新文化運動中,李大釗、陳獨秀等人不僅帶頭倡導民主與科學,而且帶頭在中國傳播馬克思主義。新中國成立后,馮定到北京大學哲學系任教,並成為這一學科的學術帶頭人。馮定提出了“一體兩翼”的辦系方針和哲學學科發展戰略,克服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分割,力圖把二者熔成一塊整鋼,構成有機聯系的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系。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黃枬森旗幟鮮明地堅持與發展馬克思主義,突出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對解放思想的引領作用。

  與會者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馬克思主義哲學工作者應繼承北京大學傳統,推動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發展,進一步發揮馬克思主義哲學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功能。這就要求對一系列新課題作出新回答。特別是當前中央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馬克思主義哲學更應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創新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思想上的指引。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