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發展改革委就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答問
2013年05月24日16:47   來源:新華社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出實招”
——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就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答新華社記者問

國務院近日批轉了發展改革委《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意見》24日全文公布,記者就此採訪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

把已經看准、具備條件、牽一發動全身的改革項目抓緊推出

問:每年國家都會出台一份年度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今年的《意見》有哪些突出特點?

答: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新一屆政府的開局之年。當前形勢下,穩定增長、防控通脹、化解風險,努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迫切需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出實招。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全會關於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把已經看准、具備條件、牽一發動全身的改革項目抓緊推出,干一件成一件,不斷釋放改革的制度紅利,激發社會活力,增強發展動力。

今年改革工作的指導思想重點突出了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重點圍繞促進經濟轉型、民生改善和社會公正推進各項改革。

改革工作的總體要求重點強調了五個關系: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系,處理好加強頂層設計與尊重群眾首創精神的關系,處理好增量改革與存量優化的關系,處理好改革創新與依法行政的關系,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確保改革順利有效推進。

《意見》具有以下特點:第一,突出了改革重點,部署了四個方面的改革。一是加快促進經濟轉型的改革,主要是推進財稅、金融、投融資、價格、統籌城鄉、科技等改革,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提供體制保障﹔二是加快促進民生改善的改革,主要是推進醫藥衛生、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環保監管和生態補償等方面的改革,織就覆蓋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安全網”,補上短板,兜住底線,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加快促進社會公正的改革,構建保障各類企業平等競爭和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制度環境,守護社會公正,努力使人人能夠享有平等機會﹔四是加快釋放市場主體活力的改革,主要是推進行政體制改革,促進政府職能轉變。

第二,體現了年度特點,《意見》提出的改革任務,都是當年能夠實施或者能夠啟動的改革事項。

第三,具有可操作性,《意見》對改革任務的選擇,充分考慮了改革的推進條件、方案的成熟程度和出台時機。

總體看,《意見》方向明、立意新、措施實,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改革重在行動,要扎扎實實、不停頓地向前推進

問:《意見》部署了今年哪些重點改革任務?如何確保這些任務得到落實?

答:《意見》確定今年要在行政體制、財稅、金融、投融資、價格、民生、統籌城鄉、農業農村、科技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改革力度。包括:

(一)抓緊清理、分批取消和下放投資項目審批、生產經營活動和資質資格許可等事項。制定實施嚴控新設行政許可和規范非許可審批項目的措施,加快出台政府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的指導意見。

(二)下力氣推動建立公開、透明、規范、完整的預算體制,形成深化預算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完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控制措施。削減、合並一批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擴大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范圍。形成資源稅費和礦產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方案。

(三)穩步推出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操作方案。建立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制度,制定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相關政策,出台擴大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試點范圍方案。規范發展債券、股權、信托等投融資方式。

(四)形成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方案,支線鐵路、城際鐵路、資源開發性鐵路所有權、經營權率先向社會資本開放,引導社會資本投資既有干線鐵路。

(五)在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電、用水、用氣等階梯價格制度。出台完善水電上網價格形成機制改革方案。

(六)繼續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深化公立醫院改革,整合城鄉基本醫療保險管理職能。加快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健全保障房分配制度,推進公租房、廉租房並軌。建立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完善食品藥品質量標准和安全准入制度。健全環保監管和生態補償制度。

(七)圍繞提高城鎮化質量、推進人的城鎮化,研究新型城鎮化中長期發展規劃。出台居住証管理辦法,分類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完善相關公共服務及社會保障制度。保護農民合法權益。

(八)發展現代農業,建立健全農村產權確權、登記、頒証制度,出台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指導意見,提出國有林區改革指導意見。

(九)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協同創新政策,整合資源實施科技重大專項,擴大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先行先試政策試點范圍,發揮科技在經濟發展中的支撐作用。

《意見》要求,對已部署並正在推進的國有企業、深化開放、收入分配、教育文化等社會事業及其他領域的改革,各部門要繼續按照職能分工抓好落實。

改革重在行動,要扎扎實實、不停頓地向前推進。要認真做好改革方案研究制定工作,扎實抓好改革方案實施和社會引導工作,積極推進各項改革試點工作,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工作,對各項改革重點任務都要按照明確的時間節點抓緊抓好。

(責編:常雪梅、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