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深刻理解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習主席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學習釋義
2013年05月14日13:52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6.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跨越式發展,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明了強軍夢與強國夢的內在聯系,賦予我軍使命任務新的時代內涵,反映了黨和人民對軍隊的新要求新期待。人民軍隊的建設和發展,歷來同黨的事業發展緊密相連,是為實現黨的政治任務和奮斗目標服務的。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強國夢的實現,既依賴經濟實力的增強,又依賴國防實力的提升。強軍夢不僅是強國夢的內在組成,也是其強大支撐。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強國夢就難以真正實現。我們要緊緊抓住歷史機遇,在波瀾壯闊的民族復興進程中,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跨越式發展,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

7.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而奮斗。這是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成功經驗、適應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發展變化、著眼於解決軍隊建設所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一重要論斷鮮明提出了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我們在新的起點上推進軍隊建設確定了發展方向、明確了發展思路、確立了更高標准。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我們黨總是根據形勢任務的變化,及時提出明確的目標要求,引領我軍建設不斷向前發展。毛主席領導制定了建設優良的現代化革命軍隊的總方針,鄧主席提出了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的總目標,江主席提出了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總要求,胡主席提出了按照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相統一的原則加強軍隊全面建設的重要思想。習主席立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國夢,提出了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一強軍目標,是對我軍建設目標的新概括新定位,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繼承和發展,為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體現了有效履行我軍使命任務的現實需要,展示了我們黨建設一支強大人民軍隊的決心意志,必將指引軍隊建設在新的起點上實現大的發展。

8.這一目標明確了加強軍隊建設的聚焦點和著力點,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這三者相互聯系、密不可分,與我軍一以貫之的建軍治軍指導思想和方針原則是一致的,與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相統一的全面建設思想是一致的。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黨在新形勢下強軍目標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基本要求,進一步指明了加強軍隊建設的聚焦點和著力點。這一強軍目標,內涵豐富,思想深刻,與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建軍治軍指導思想和方針原則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貫穿了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相統一的全面建設思想,蘊含著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核心要求。新形勢下軍隊建設的基本實踐,就是要鑄牢強軍之魂,確保部隊堅決聽黨指揮﹔聚力強軍之要,鍛造能打勝仗的精兵銳旅﹔夯實強軍之基,大力弘揚我軍優良作風。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全面貫徹落實到部隊建設和各項工作之中。

9.全軍要准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明了強軍目標的重大理論價值和實踐指導意義,明確了強軍目標在軍隊建設中的統領地位。目標昭示方向、凝聚力量、引領發展。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是習主席治軍方略的集中體現,規定了軍隊建設的基本任務,拎起了軍隊建設的總綱,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深化對強軍目標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實踐要求的理解把握,堅持用強軍目標統一思想認識、凝聚意志力量、激勵軍心士氣,牢固確立強軍目標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統領地位,切實牢記強軍目標、獻身強軍實踐,做到各項建設朝著強軍目標來加強,各項改革著眼強軍目標來展開,軍事斗爭各項准備圍繞強軍目標來進行,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10.我軍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必須把聽黨指揮作為軍隊建設的首要,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這一重要論斷把堅決聽黨指揮提升到軍隊建設的首要加以強調,進一步升華了我軍的立軍之本和建軍原則。我軍是黨締造的,一誕生便與黨緊緊地聯系在一起,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行動和戰斗。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隻有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才能從根本上保証人民軍隊的性質。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系我軍性質和宗旨,關系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在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問題上,在事關軍隊性質宗旨本色的重大政治問題上,我們必須頭腦清醒、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始終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