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領導就是環境
——在第十九期青海省中青年領導干部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12月3日)
2013年05月08日11: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軟環境問題說到底是個領導問題。為什麼這麼說呢?

這是因為,軟環境建設要靠政府及其全體公務員去努力。比如,辦事效率要靠大家的工作去提高,社會治安要靠大家的工作去維護,社會服務要靠大家的工作去完善,社會公平要靠大家的工作去保障,社會風氣要靠大家的工作去改善。軟環境的優化程度與大家工作的努力程度是成正比的:工作努力到什麼程度,軟環境就優化到什麼程度﹔大家工作不努力,軟環境就不可能優化。

這還因為,軟環境的許多部分是由政府及其全體公務員構成的。辦事效率最重要的是政府部門及其全體公務員的辦事效率,社會公平最重要的是政府及其全體公務員提供的行政公正。而且,這兩部分軟環境質量如何,直接影響其他部分的軟環境狀況。例如,辦事快捷、出警神速,社會治安就差不了﹔行政公正、秉公辦事,就能有效帶動社會風氣的好轉。軟環境存在的許多問題,是由於政府及其公務員辦事拖沓、處置不力、行政不公造成的。

這更因為,軟環境建設關鍵在領導。領導頭腦清醒,胸有全局,重視建設,善於建設,軟環境就會由亂到治,由差到好。我更想強調,各級領導班子、各級領導干部,本身就是一個龐大的群體。比如,市縣政府機關股級以上干部人數甚多,省市政府機關近三分之二是處級以上干部,這當然含非領導職數,但大多數非領導職務是從下一級領導職務提拔起來的,隻有少數是平職轉崗,因此都可以看作是領導干部。從某種意義上說,軟環境的最重要部分,是由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構成的﹔領導干部表現如何,軟環境也就如何了。

基於以上理由,我一直認為,領導就是環境,環境在於領導。一個地方,如果投資環境不佳,原因在領導,責任在領導。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指出,我國正處在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這樣一個時期,西部大開發的戰略部署,對於西部發展,對於西部各族人民,是重要機遇中的重要機遇,更顯得寶貴。機不可失,事在人為。我熱切希望各位學員回到工作崗位后,牢記使命,踐行宗旨,真抓實干,在努力建設硬環境的同時,更加重視軟環境建設,以良好的投資環境,吸引四海朋友,感召八方投資,堅持科學發展,創造西部輝煌的“十二五”。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