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加強部隊“三型”黨組織建設
呂先景
2013年05月03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同志強調: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是深刻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成功經驗、適應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發展變化、著眼解決軍隊建設所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的。加強部隊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建設,是保証部隊絕對聽黨指揮的需要,是拓展和深化軍事斗爭准備的需要,是繼承和發揚我軍優良傳統作風的需要,對實現強軍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把握政治性要求,在保持先進性純潔性上下功夫

建設部隊“三型”黨組織是一個很高的政治性要求,而不是一般的工作性要求。“學習型”要求部隊黨組織把認真學習、切實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尤其是黨的創新理論作為一種政治自覺和精神追求,在學習中強化政治意識、錘煉政治品格、提升政治素養、堅定政治方向。“服務型”要求部隊黨組織始終牢記、積極踐行人民軍隊根本宗旨,發揮政治優勢、永葆政治本色,在服務人民、服務官兵中密切軍民關系、官兵關系。“創新型”要求部隊黨組織在深化改革、銳意進取中擔當政治責任、履行政治使命,在創新實踐中弘揚時代精神、增添發展動力。歸結起來講,建設部隊“三型”黨組織,就是要在保持先進性純潔性上下功夫,在紛繁復雜的國際政治博弈中、在暗流涌動的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中、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中積極應對風險挑戰。

江蘇省軍區處於改革開放前沿,廣大官兵面對著形形色色的誘惑和挑戰。對此,我們圍繞部隊擔負的特殊使命任務,著眼鑄牢聽黨指揮的強軍之魂,及時針對社會熱點、敏感問題進行形勢政策宣傳教育,確保部隊始終站穩政治立場,做到聽黨指揮任何時候都不動搖、任何崗位都不例外。近年來,我們下大力氣抓好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培育工作,探索構建了課堂教育、軍營文化、典型示范、儀式慶典、實踐錘煉等“九個系列”基地化系統化培育模式﹔去年,為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我們在全區部隊轟轟烈烈開展“五情”系列教育文化活動﹔等等。這些舉措進一步夯實了官兵高舉旗幟、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

建設“三型”黨組織,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提高黨員干部思想理論水平是基礎。為此,我們突出團以上領導干部這個重點,大力抓好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辦班輪訓和個人自學。近3年來,邀請中央黨校、國防大學、南京大學等院校的名師名家舉辦“高端講座”310多場次﹔每年選送20多名師團職領導干部到省委黨校脫產學習。我們還在團以上黨委機關堅持開展以帶頭保持政治堅定和思想道德純潔、帶頭淡泊名利和正確對待個人進步、帶頭講紀律和守規矩為主要內容的“三個帶頭”教育,開展“加強黨性修養、錘煉思想作風”和人武部預備役團主官隊伍教育管理等活動。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