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加強行政文化研究和建設
王德穎 張舒婷 蘇 超
2013年05月02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行政文化是伴隨人類社會的行政實踐活動產生的,是上層建筑特別是意識形態領域的一種特殊文化形式。一個國家一定時期的行政文化由其政治經濟所決定,同時影響和作用於社會的政治經濟。因此,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建立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必須加強行政文化的研究和建設。近年來我國學者圍繞行政文化建設與行政體制改革等內容進行了廣泛研究,在行政文化與行政體制改革的關系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行政文化是行政實踐的深層因素

  行政文化是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的反映。當代中國,經濟和社會領域已經並繼續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研究行政領域的理論和實踐問題必須研究行政文化的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問題必須研究行政文化建設問題。

  加強行政文化的研究和建設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任務。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文化,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內在要求,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有學者認為,我國社會主義行政文化的建設成就斐然,政府大力推行服務型政府建設、法治政府建設、誠信政府建設、效能政府建設,大力轉變政府職能、改進行政作風、淨化行政風氣。但是,在行政文化建設方面仍然任重道遠,應加快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文化研究與建設。

  行政文化的核心是為人民服務。在我國行政文化的組成要素中,核心是公仆意識和服務宗旨,即為人民服務。行政文化是公共行政的靈魂,不僅行政制度的運行受行政文化的制約,行政制度的建立和行政組織的構建也受行政文化的影響。行政文化還對公共行政有定向作用、動力作用、規范作用、評價作用。有專家從權力務實的層面指出,阻礙我國行政文化目標實施的問題,主要有行政管制過度、權大於法、關系優於規則和形式主義等。

  行政文化是提高政府管理水平的“軟實力”。有學者認為,行政文化是行政體制改革中最深沉而又最現實的問題。制度管理主要是外在的、硬性的調節﹔而行政文化是行政主體內在的自律與軟性的引導。應施行有效、有為、有限三種手段,進行軟件更新。“有效”:良好的行政文化能積極推動有效政府建設﹔“有為”:行政文化是決定行政體制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有限”:限制權力是建設積極行政文化的重要保障。還有學者認為,我國千百年來所形成的封建行政文化不可能很快退出歷史舞台﹔要探索行政本身的內在規律,積極樹立新的行政理念,打破傳統行政文化對政府創新的制約,深入推動政府創新﹔以科學的態度觀察分析問題,為行政體制改革“軟實力”的提升創造條件。

  與時俱進的行政文化是提升干部素質的關鍵所在。有學者指出,行政文化作為行政組織成員共享的標准價值系統,影響著行政人員思維趨向與行為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制約著我國行政管理與公共權力的運行。還有學者提出,網絡風險和責任文化影響著領導干部對微博的使用意願和方式。推動微博成為問政平台,根本在於解決微博文化和傳統行政文化的沖突,而非把全部注意力放在微博身上。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本版頭條
· 前沿關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