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傅興國:大力推進干部隊伍能力建設
2013年04月24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廣大黨員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力量。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根本在於加強各級干部隊伍的能力建設。為了有效應對挑戰、化解風險,我們必須立足增強本領,全面加強干部隊伍能力建設,自覺堅持以能力提升為核心,不斷增強干部隊伍能力建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執政能力建設是黨執政后的一項根本性建設。黨的執政能力的高低,歸根結底取決於廣大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黨校2013年春季開學典禮上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隻有全黨本領不斷增強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深刻領會和認真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大力推進干部隊伍能力建設,著力解決干部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問題,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保証。

增強本領的根本之舉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始終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一項根本建設和根本任務,也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面臨的一個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廣大黨員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力量,是黨履行執政使命的主體。各級干部隊伍的能力如何,直接決定著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根本在於加強各級干部隊伍的能力建設。正如黨的十八大報告所強調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於建設一支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執政骨干隊伍。隻有抓好能力建設,才能切實增強干部隊伍的實際本領,建設一支高素質干部隊伍,造就一大批善於治國理政的執政骨干。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我國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各種社會矛盾日益凸顯,社會管理難度明顯加大。特別是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能力不足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隨著形勢和任務不斷發展,我們適應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適應的一面正在上升。如果不抓緊增強本領,久而久之,我們就難以勝任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繁重任務。為了有效應對挑戰、化解風險,我們必須立足增強本領,全面加強干部隊伍能力建設,自覺堅持以能力提升為核心,不斷增強干部隊伍能力建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從現實情況看,我們黨的干部隊伍和各級領導班子的素質和能力總體上是適應形勢要求的。但應當清醒地認識到,干部隊伍能力不足的問題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影響著黨的執政成效。全面加強干部隊伍能力建設,是當前解決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問題的根本舉措。加強干部隊伍能力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系統謀劃、完善機制、多措並舉、統籌推進。當前,加強干部隊伍能力建設的關鍵是緊緊圍繞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著重提高干部推動科學發展能力、維護社會穩定能力、解決民生突出問題能力、開拓創新能力、依法辦事能力、應對突發事件能力、學習能力、輿論引導能力等。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