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核心調查:清理一個假戶口為什麼這麼難
記者 謝洋
2013年04月22日08: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欽州市公安局“關於督促果子山邊防派出所清理楊桂艷戶戶口的通知”。本報記者 謝洋攝

現年80歲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欽州港區果子山村村民陳連英沒想到自己在耄耋之年,會走上一條艱苦漫長的維權之路,而她要維護的,是征地補償款的正當發放和自己戶口的清白。

一個門牌號驚現兩個戶主

2008年下半年的一天,由於戶籍信息化管理的需要,果子山邊防派出所民警來到陳連英家進行信息登記,核實戶籍資料。當問到果子山村111號的戶主是誰時,陪同民警一同下村的村婦女主任說是楊桂艷。聽到這話,在一旁的陳連英當時就懵了,自己在果子山村這兩間瓦房生活了一輩子,戶主怎麼可能變成別人呢?

楊桂艷原是欽州市欽南區沙埠鎮高嶺村委會楊屋村村民。1995年10月,經姐夫劉日雪(時任果子山村黨支部書記)介紹,楊桂艷嫁給了陳連英的大兒子劉星旺。這段婚姻持續了不到5年,2000年2月,兩人經過法院判決離婚。離婚后,楊桂艷回到老家,2003年,她改嫁到欽南區那麗鎮,與第二任丈夫育有二子。隨著歲月流逝,這個名字逐漸被果子山村村民淡忘,以至於4月17日,中國青年報記者在果子山村走訪時,無論是小賣部店主還是做水產加工的村民,都紛紛表示沒聽說過村裡有楊桂艷這個人。

改嫁多年的前兒媳怎麼會變成自己住所的戶主呢?陳連英有些想不通,兒子劉星旺跟楊桂艷結婚時,是欽南區龍門港鎮水產公司的職工,屬於非農業家庭戶口。按照戶口遷移政策規定,隻能是夫妻投靠,即妻子把戶口遷到丈夫處,而不可能是兒媳婦把戶口遷到婆婆的戶口裡,更不會成為她家的戶主。

為了核實清楚情況,第二天,陳連英在兒子劉星旺的陪同下,帶著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証到果子山邊防派出所,咨詢自己的戶口及門牌號情況。派出所電腦戶籍登記數據庫顯示,陳連英和楊桂艷已分戶,但雙方的戶口登記地址都是欽州港區果子山村111號,該門牌所屬房屋系陳連英所有,楊桂艷跟第二任丈夫所生的兩個兒子屬於“空挂戶”。而果子山邊防派出所戶籍手抄本登記的情況顯示,陳連英和楊桂艷未分戶。

楊桂艷的入戶、分戶以及她兩個兒子的遷入行為均沒有事先征得門樓牌號111號戶主陳連英的同意,這讓她感到憤怒:那些辦理戶口遷移手續的工作人員究竟是如何調查審核的呢?

經打聽,1995年年底,果子山村公所(后改為村委會,現為居委會)出具了一份含有不實內容的“婚姻狀況証明”和“入戶申請報告”,稱劉星旺是該單位(果子山村)青年,楊桂艷的戶口才得以遷入果子山村111號的門牌下。

之所以有人會費盡心思把戶口遷入果子山村,是因為從1992年開始,欽州港區迎來一輪大規模的開發建設,位於欽州港區中心地帶的果子山村也於1995年年底被全部征用。當時,港區征地開發補償和安置政策規定,隻有具有當地戶口的村民,才可按規定享受相應的征地開發補償和安置,包括每人征地開發補償費2.2萬元(當時的欽州港區財政因財力困難,沒有一次性兌現征地開發補償費,按每月10.2%的利息給每個被征地村民224.4元至今),每人22平方米的回建宅基地,以及相應的青苗補償等。

4月17日,中國青年報記者來到欽州市財政局欽州港區分局,分管征地補償的綜合股工作人員介紹,自從楊桂艷的戶口遷入果子山村后,她就一直在領取征地開發補償費,最近的一個季度,她領取了673.2元。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