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劉光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文明成果
2013年04月22日13:15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探索一個貧窮落后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在此基礎上,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普遍運動規律的認識,大力吸收和借鑒人類經過長期積累所形成的共同文明成果,全方位地融入到世界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的主流中去。
  政治制度文明成果。工業化大生產引起人們政治生活的變化,逐步改變了封建君主依靠暴力所進行變幻無常、隨心所欲的統治,實現了權力政治讓位於權利政治,從專政走向民主法治,通過和平協商的方式解決各種矛盾和問題,民主、自由、法治等現代政治意識和政治觀念成為整個社會廣泛達成的共識。英國、法國、美國等資本主義政治制度經過幾百年的發展,逐步形成了分權、制衡、政黨制、代議制、普選權和限期任職制的君主制和共和制,實現了政府與人民共同對社會管理的治理模式,保証了社會持續繁榮穩定。
  社會主義的到來和將來,是工人階級在其活動的各個方面取得一整批經濟和政治勝利的結果,是工人階級日趨增長的社會影響和他們所爭得的經濟、政治、一般社會和道德的相對改進的結果,是民主制在國家和地方自治機構中的創造和成就相結合而產生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徹底扭轉“文化大革命”破壞政治制度所造成的混亂局面,積極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而是重新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健全和完善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的政治制度。
  法治文明成果。法律可計算的裁決和審判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產生的重要原因,在這裡,經濟社會的運行主要是依靠法律保障生產者的合法權益,而不是皇家或者領主虛偽恩賜的減免,這種方式隻會給經濟運行帶來無窮的麻煩。17世紀中期,英國頒布世界上最早的不成文憲法,確立了天賦人權、主權在民的立法精神。18世紀的中后期,美國、法國等資本主義國家也制訂相對完整的憲法。憑借憲法所倡導的自由民主精神,西方各國經過近200年的探索,形成了一套涉及政治、經濟、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規,有效地對社會進行管理和治理。
  然而,100年來,各國社會主義實踐隻唯上,不唯下﹔隻唯書,不唯實﹔隻講階級斗爭,不求法治建設。個人超越和凌駕於憲法、法律之上,人為地進行生產關系變革的折騰,結果是加劇了社會動態與混亂,不能正確處理好人民內部的種種矛盾,徹底失去了國內老百姓的支持,最終隻能導致國家解體和民族分裂的歷史性悲劇。各國社會主義實踐表明,凡是沒有正常法律關系存在的地方,凡是法律不穩定的地方,凡是人們今天不知哪些法律明天有救的地方,就要發生破壞,不斷加劇經濟混亂。一部好的工廠法可以比幾萬個企業和工廠的國有化包含更多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重新結合自身的實際,逐步健全和完善各種法律、法規,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確立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通過法律有效地保護各經濟利益主體的合法權益,規范和約束政府的行為,為社會公平、公正和公義提供了重要保障和保証。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