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專家:我國發布《2012年美國的人權紀錄》的必要性之所在
2013年04月22日16: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李雲龍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
 
 
柳華文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權研究中心副主任、秘書長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萬鵬)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1日發表《2012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反擊美國國務院19日在《2012年國別人權報告》中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歪曲指責。今日下午,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李雲龍,中國社會科學院人權研究中心副主任、秘書長柳華文做客人民網,以“解讀《2012年美國的人權紀錄》”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美國政府人權觀“偏狹性”的主要體現

李雲龍分析指出,美國有它自己的人權觀,美國政府的人權觀和國際社會通行的人權觀其實是存在著一些距離的。主要體現在:首先,美國特別強調政治權利,強調個人自由,它對於人權理解具有狹隘性,不把經濟社會權利當做是很重要的人權。美國到現在為止一直都沒有加入《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再有,美國特別強調個人的權利,它對於集體的、社會的需要強調的不夠,所以,它在人權觀上表現為個人權利主張優先,這一點是美國片面性的地方。

柳華文注意到,《美國國別人權報告》在序言中稱,該報告關注公民權利、政治權利和工人權利。實際上,聯合國倡導所有人權全面推進的重要意義。人權是一個整體,不僅包括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還包括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不應該有所偏頗。正如我國國務院新聞辦剛剛發布的《2012年美國的人權紀錄》所指出的,在發達國家當中,美國是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美國在社會保障等等方面存在許多問題,特別是對於婦女、兒童和弱勢群體的權益保障方面存在許多不足,這與美國相對狹隘的人權觀有一定的關系。美國至今沒有批准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兒童權利公約》、《消除針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的國際公約》和《殘疾人權利公約》也反映了這一點。

我國發布《2012年美國的人權紀錄》的必要性:抵制美國對他國人權的妖魔化

柳華文談到,人權是一個偉大美好的名詞,世界各國人民都在為爭取和實現人權而努力。一方面,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和各核心人權公約規定了普遍性的人權理想和標准﹔另一方面,實現人權價值和目標的具體道路和方法需要各國政府和人民根據本國國情來確定。可是,美國的國別人權報告卻從自身的立場出發,要他國削足適履,接受美國的評判。這是錯誤的。

他接著指出,美國的這種單一和隨意性的評價,雖然不具有客觀性、公正性,更談不上權威性,但是,因為美國在國際輿論中佔有相當的話語權,這種不公正、不客觀的人權報告有嚴重的誤導性,產生妖魔化他國的負面后果,是典型的濫用國際話語權的表現。這也正是我國發布《2012年美國的人權紀錄》的必要性之所在。

【相關閱讀】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