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王晨:建設美麗中國 促進人權保障

王  晨

2012年12月24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爭取和維護人權是人類文明進程中的永恆主題。人權思想始終植根於人類爭取自由、踐行民主的價值追求之中。早在2000多年前,中華文明就有人權思想的萌芽。中國古代儒家思想代表人物孟子就提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人本主義理念。到了近代,許多仁人志士把建立民主共和國家作為政治追求。作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領導者,中國共產黨90多年來的歷史,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利益的歷史,始終以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為奮斗目標。

在新的歷史時期,承載歷史文明、優秀傳統和時代使命,中國積極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中國國情相結合,切實尊重和保障人權,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人權發展道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公民的人權意識顯著增強,人民的總體生活狀況明顯改善,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得到全面保障,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得到有效加強,少數民族、婦女、兒童、老年人和殘疾人的權益得到切實保障,各領域的人權保障在制度化、法制化的軌道上全面推進,國際人權領域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深化,中國人權事業進入了全面發展的新階段。

剛剛閉幕的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把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強調必須發揮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八大報告所倡導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以及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進一步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理論。大會修改通過的新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將科學發展觀載入黨章,而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就是以人為本。修改后的黨章再次重申尊重和保障人權,強調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我們將繼續沿著自己選擇的正確道路前行,為全體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為建設一個更加公正美好的社會而不懈奮斗。

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科技進步的終極目的是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的發展。在人類文明歷史上,科技和人權緊密相連,相互促進,科技的發展推動了人類思想解放,而人類的思想解放又進一步促進了科技的發展。

當代科技進步對人權事業發展的推進,不僅表現在不斷改善人自身的生存狀態和生活質量上,而且還通過高度發達的技術手段,如迅速發展的互聯網技術,改變了人們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斷賦予人權新的內涵。但是,近來人們日益注意到,人類因經濟的快速增長而帶來的環境問題,又對其自身的全面發展造成很大威脅。毫無疑問,一個受到破壞的環境,勢必直接危及人類的生存權、健康權和財產權﹔而以犧牲人類的環境權來換取經濟增長,也是不可取的。如何利用科技的力量,既推動經濟增長,又有效保護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是當今各國面臨的重大問題。

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口基數大、人均資源少、生態環境脆弱,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很突出,發展經濟和保護環境的任務十分繁重。多年來,中國相繼提出走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發展低碳經濟、循環經濟,建立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創新型國家等發展理念和戰略思想。十八大進一步明確提出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要求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建設 “美麗中國”,這是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共產黨以高度負責精神為建設生態文明國家而作出的庄嚴承諾。

經過多年不懈努力,中國在環境保護和實現可持續發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過去10年,中國累計完成造林面積近5000萬公頃,全國森林覆蓋率由2001年的16.55%上升到20.36%。中國實行了最嚴格的耕地和水資源保護制度,用佔全球不到10%的耕地和人均僅有世界平均水平28%的水資源,養活了佔全球1/5的人口。中國還通過節能減排、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措施,大大提高了能源保障水平。中國不僅是最早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貧困人口減半”的國家,在環境法律體系建設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進展。中國的可持續發展之路植根於國情、世情,中國的發展成就與經驗也將成為世界可持續發展的寶貴財富。

世界是多樣性的統一。由於各國國情的不同,所面臨的人權問題當然也不可能相同。如上所述,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中國人口多,區域差異性大,發展不平衡,在進一步改善民生和人權狀況方面還面臨不少挑戰。我們將努力推進中國人權事業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在人權問題上,不能奢望以某一個標准、某一個尺度作出統一的衡量,而隻能以求同存異的原則來處理彼此關切,惟如此,才能增進相互交流,逐步消除隔閡。

(作者為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