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於沛:唯物史觀 堅定理想信念的基石
於沛
2013年04月11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習近平同志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那麼,為什麼一些黨員、干部會出現理想信念不堅定的情況?原因固然很多,但沒有牢固樹立唯物史觀無疑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唯物史觀終於揭開了“歷史之謎”

  我們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這一理想和目標是建立在人類歷史矛盾運動規律的堅實基礎上的。

  馬克思主義誕生前,唯心史觀在社會歷史領域佔統治地位。那時,許多學者對社會歷史問題進行過多方面的探索。18世紀的意大利思想家、歷史哲學家維科,19世紀法國復辟時代的歷史學家基佐、梯也裡、米涅,19世紀初的空想社會主義者聖西門、傅立葉和德國古典哲學家黑格爾等,都力圖揭開社會歷史發展的秘密。但時代和階級的局限,決定了他們無法完成這個歷史性任務。

  1883年3月14日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在其墓前發表的講話曾深刻指出: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是馬克思一生中的兩個偉大發現。正是這兩個偉大發現,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了科學。

  在馬克思、恩格斯合寫的《德意志意識形態》中,第一次系統論述了唯物史觀。馬克思、恩格斯認為:生產方式是社會歷史的前提,現實的個人是歷史的、具體的人,不同的生產方式決定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不同的個人﹔是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而不是相反,不同時代的物質實踐條件決定了不同的思想觀念﹔物質生產在人類歷史發展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矛盾是社會基本矛盾的最主要方面,人們所達到的生產力的總和決定著社會狀況﹔生產關系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狀況,政治上層建筑和思想上層建筑一定要適應社會經濟基礎﹔等等。“社會的物質生產力發展到一定階段,便同它們一直在其中運動的現存生產關系或財產關系(這只是生產關系的法律用語)發生矛盾。於是,這些關系便由生產力的發展形式變成生產力的桎梏。那時社會革命的時代就到來了。隨著經濟基礎的變更,全部龐大的上層建筑也或慢或快地發生變革。”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繼承了以往歷史哲學發展的全部積極成果,終於使“過去在歷史觀和政治觀方面佔支配地位的那種混亂和隨意性,被一種極其完整嚴密的科學理論所代替”。這種科學理論說明,由於生產力的發展,如何從一種社會生活結構中發展出另一種更高級的結構,終於揭開了“歷史之謎”。

  如果說唯物史觀揭示了人類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那麼,剩余價值學說則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的全部秘密。馬克思指出,工人與資本家的關系是一種雇佣勞動關系。剩余價值就是由雇佣工人的剩余勞動創造的、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那一部分價值,勞動是價值的創造來源。資本對剩余價值的無償佔有,是資本主義獨特的剝削形式,是資本主義生產的基本規律。這一基本規律決定了資本主義無法逾越自身所固有的矛盾。恩格斯在談及剩余價值學說時指出:“這個問題的解決是馬克思著作的劃時代的功績。它使明亮的陽光照進了經濟學領域,而在這個領域中,從前社會主義者像資產階級經濟學家一樣曾在深沉的黑暗中摸索。科學的社會主義就是以此為起點,以此為中心發展起來的”。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本版頭條
· 於沛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