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國家、社會、個人:中國夢的價值主體
王淑芹
2013年04月10日09:08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由於無論從國家、社會還是個人層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實現中國夢都具有重大意義,因此,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需要發展科學技術、提高生產力、創新社會管理方式,也需要在社會轉型期的多樣文化中,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與整合,形成社會成員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精神動力。

  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加速期,經濟結構和社會結構整體性躍遷明顯,社會結構轉換、機制轉軌不僅引起了社會利益關系的調整和變化,而且使社會心理、價值觀念及行為方式發生了巨大變化。社會轉型所形成的不同於傳統社會的新質社會結構,使原有的社會價值體系逐漸弱化了對社會成員思想和行為的引領或整合作用,急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人們的思想和行為提供價值標准,以實現價值引領和社會秩序的整合。

  社會經濟結構和利益關系調整引發的社會資源再分配及其社會出現的垂直分化,使社會成員逐漸分屬於不同的利益群體。不同利益群體會因利益需求和社會地位的差異,秉持不同的價值觀念。而中國夢的實現,需要調動不同人群的力量,統合不同人群的價值觀念,使人們在主流價值觀方面達成共識,從而協調我國因社會結構的多元分化而可能引致的價值沖突。所以,不同利益群體共同價值觀的形成,需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以便統一思想,達成共識,凝聚社會力量。

  在社會轉型期和改革開放時代,外來文化與本土文化的碰撞、各種社會思潮的交鋒等所形成的多元社會文化,加劇了社會價值標准的模糊與混亂,而后現代主義的相對價值觀對社會價值標准的客觀性和一致性的瓦解,又進一步肢解了社會價值的統一性。要想避免人們行為的任意與越軌而導致社會混亂,首先就要使社會上絕大多數成員認同並踐行共同的價值觀念。所以,共建共享中國夢,需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統領社會成員的思想和行為,引導人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前行,從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我國社會誠信制度體系建設研究”首席專家、首都師范大學教授)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