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國家、社會、個人:中國夢的價值主體
王淑芹
2013年04月10日09:08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從國家層面來說,中國夢所要實現的目標,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雖然我國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社會經濟得到了快速發展,GDP已超過日本而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我們不能忽視我國人均GDP在世界排名靠后的現實(我國人均GDP僅為日本的1/10,2012年世界排名第87位)。換句話說,我國是世界上最窮的“第二大經濟體”,是發展中的大國而不是經濟強國。所以,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現代化,盡早跨入發達國家行列。具體而言,“中國夢”的國家目標就是要發展經濟、增強國力、保障社會成員的民主權利、建設清明政治、協調社會利益關系,實現國強民富、有序民主、政治文明、社會和諧。

  從社會層面來講,作為共同生活的人們形成的關系的聯合體,社會不僅有共同的利益訴求,也會有共同的價值取向。在我們國家,立足社會現實、改造與完善社會的中國夢目標之一,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會的進步,絕不僅僅是經濟的發展、國力的增強,更需要創設一種適宜人自由全面發展的社會環境,打破一些束縛人們實現合理願望的陳舊條框,使社會成員過上富足而有尊嚴的幸福生活:在社會主義法治框架下,社會成員人格獨立,具有個人自主性的責任自由﹔社會成員人格平等,具有財富獲取、各種權益保障的均等機會﹔社會成員得失公平,真正實現權利與義務的對應、貢獻與索取的對應、惡行與懲罰的對應、善行與獎勵的對應、作用與地位的對應﹔實現對公權力的有效制約以及對正當公民權利的合理保護,政府權力和公民行為均受到法律制約,司法判決具有權威性,排除社會組織和個人意志的任意性和專橫性,等等。

  這裡需要著重指出的是,中國夢追求的目標,除了經濟、政治、文化指向外,還有道德。道德不僅是對人的思想與行為的一種規定和要求,而且也是人性的一種升華,更是美好社會的一種表征。道德促進人修身養性、善化心靈,擴展才智,超出其他物類,是人之為人的一個重要特征。在我國古代《禮記》所描繪的“大同世界”中,不僅有“天下為公”的道德理想,而且也有“選賢與能”、“講信修睦”的道德要求。社會成員具有良善的道德,是美好社會的一個重要標識。因此,中國夢不是單一的“財富夢”、“實力夢”、“強國夢”,還有“道德夢”。

  從個體層面來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就是中國夢所欲求的社會成員應該具有的一種良好道德素養。愛國,是公民的社會美德。國和家一樣,都是人的歸屬地﹔愛國與愛家一樣,都是人必行的道德義務和責無旁貸的道德責任。敬業,是公民的職業道德。職業既是人謀生的手段,又是人發揮聰明才智、實現人生價值的場所。以虔誠的心靈、專心致志和勤懇耐勞的精神對待職業,珍惜和熱愛本職工作,盡心盡力地履行好崗位職責,是從業人員的天職。社會成員忠於職守的敬業精神,既是個人幸福生活的保障,也是社會經濟發展的保障。誠信,是人的基本德性。誠信之德的要義是真實無欺、信守約定、踐行承諾、講究信譽。誠信既是社會合作、信任與發展的道德基礎,也是個人心神愉悅、幸福生活的道德基礎。友善,是人的善良與寬容凝聚的一種寬厚的德性。對人友善,既是心地善良的人性之美,是人的一種文明素養,也是人際交往的潤滑劑,是人的一種文明禮貌。友善使人間充滿愛,使社會充滿溫暖。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