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光明專論:堅持實干興邦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途徑
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4月10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指明了實現中國夢的根本途徑,吹響“攻堅克難”新的改革號角

從歷史的經驗看,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的“空談”陋習是一個“頑症”,從根本上遏止並“治愈”它,意義很大難度也很大。這不僅由於“空談”之風產生和蔓延的原因是深刻的、多方面的,不容易根治,極容易“復發”﹔還由於這是領導干部自己給自己“治病”,是黨政干部隊伍從領導方式、工作作風方面必須開展的一場深刻改革。這場改革,要站在黨的十八大之后新的歷史起點上,按照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干部隊伍的新要求,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有效解決一些同志不願實干、不會實干、不敢實干、不能實干、不真實干的問題。

大力推進有利於黨政干部隊伍遏止“空談”、激勵“實干”的制度改革。要改革自上而下層層下指標的“承包式”工作模式,中央或上級機關對地方或下級機關下達計劃、指示、任務,要尊重規律、切合實際、留有余地。要改革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制度,“使那些對群眾感情真摯、深得擁護,說話辦事有灼見、有效率,對上對下都實實在在、不玩虛招,清正廉潔、公眾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要改革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的業績考核評價制度,完善考核評價的內容體系和評價機制﹔“對干部干與不干、干好干壞、干多干少要有明確的區分,褒獎那些埋頭苦干、狠抓落實的干部,教育和調整那些隻尚空談、不干實事的干部,問責和懲處那些因弄虛作假、失職瀆職造成重大損失和嚴重后果的干部”,形成獎罰分明、能上能下、能出能進的管理機制。要深入學習和切實貫徹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的基本精神,完善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的會議制度、接待制度、調研制度等具體工作制度,以制度引導和規范領導干部的職務行為。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以及各中央機關和地方黨委政府出台的貫徹“八項規定”精神的工作制度,內容詳細具體且彰顯剛性,對於有效克服重形式輕內容、重程序輕實效、重“對下”輕“對上”、重“對外”輕“對內”的“制度性空談”,引導和培養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的實干作風,是一個令人鼓舞的良好開端和經典范例﹔無論遇到怎樣的阻力和反復,都應堅持下去、推而廣之。

大力推進黨政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實干能力建設。黨政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校正能力培養和發展的方向,舍棄“空談”的“能力”,發展“實干”的能力。多數黨政干部原本具備實干的素質,他們中的不少同志是依靠自己卓有成效的埋頭苦干走上領導崗位的。然而,一些人進入黨政機關、走上領導崗位以后,有了一定的權力地位,應酬多了,受各種不良風氣的熏染多了,開始高高在上、養尊處優﹔為適應於官場“空談”,其個人素質和能力逐漸朝著發展“嘴上功夫”而脫離實干、脫離基層、脫離群眾的方向發生蛻化,有的則蛻化到離開稿子不會講話的地步。顯然,一些領導干部急需從“空談”的桎梏中解脫出來,把精力回復到“實干”能力建設上來。

堅持實干興邦,就要“真”反“空談”,認真到底,持之以恆。真反“空談”要自上而下,從高層領導做起。中央政治局公布並實施“八項規定”,為各級領導干部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做出表率,展示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決心和態度﹔各中央機關和地方黨委政府紛紛跟進,體現出中央政治局審時度勢的決策力、號召力和凝聚力。領導干部要恢復和發揚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有勇氣檢討自己、超越自己,有勇氣接受人民群眾和社會輿論的監督和批評,培育聞過則喜、聞過則改的精神品質。要不斷培育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干精神,養成不尚空談、埋頭苦干的社會風尚。要認真揭露和徹底清算陽奉陰違、弄虛作假的惡劣思想和行為,打好清除“官場潛規則”的改革攻堅戰,為真正摒棄“空談”、進一步崇尚“實干”創造社會條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掃清前進的障礙。(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執筆人:王少安、周玉清)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