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光明專論:堅持實干興邦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途徑
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4月10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深刻揭露了“空談”是實現中國夢道路上的“攔路虎”,具有鮮明的現實針對性

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實干興邦”,顯然是針對眼下一些黨政機關和黨員干部中存在的理論脫離實際、言行不一、弄虛作假、形式主義等現象而發出的嚴重警示。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黨政機關和黨員干部包括一部分領導干部,表現出了越來越嚴重的“空談”問題。第一,熱熱鬧鬧的教條主義。一些機關部門和黨員干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學習時熱熱鬧鬧,貫徹時冷冷清清,習慣於“空談一陣,束之高閣,並不實行”。第二,越陷越深的“文山會海”。一些機關和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常常陶醉於“八股會”、“八股文”,會越開越多,套話越說越多,文件越寫越長,“其結果,往往是‘下筆千言,離題萬裡’,仿佛像個才子,實則到處害人。”第三,忙忙碌碌的官場應酬。一些機關和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長年累月奔波於官場之中,不斷地拜訪交流、公款吃喝、迎來送往、檢查評比等,久而久之,形成了領導干部中特有的吹吹拍拍的“關系文化”。第四,弄虛作假的表面功夫。一些地方、部門和單位,養成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工作習慣,“以空對空”、“以假對假”成為一種工作方式,以至於流行著“會干不如會說,會說不如會編”、“干部出數字,數字出干部”的“潛規則”。第五,陽奉陰違的個人主義。一些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差,說話辦事裝腔作勢、嘩眾取寵、言行不一,說的是馬克思主義,做的是自由主義﹔對人是集體主義,對己是個人主義甚至是肆意妄為、腐敗犯罪。第六,執法違法、執紀違紀的“法紀空談”。一些執法執紀單位和個人,一邊“空談”法律法紀,一邊實行“職務潛規則”,利用職務之便欺壓百姓、吃拿卡要,使法律法紀淪為某些單位和個人牟取私利、收斂錢財的工具﹔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情況已成常態化。第七,形式主義的基層調研。一些上級機關工作人員和領導干部到下級或基層調研,不真接觸群眾、不接觸“真”群眾,官架子十足,習慣以“欽差大臣”自居。

上述種種“空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道路上的一群“攔路虎”。它們嚴重影響黨的理論、路線、方針貫徹落實,嚴重干擾國家的法律、制度、政策、措施的實施,嚴重助長黨員干部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和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傾向,嚴重損害黨員干部的誠信形象,嚴重破壞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凝聚力、號召力,嚴重誤導和敗壞社會風氣,其“誤國”之害昭然若揭。如果不能有效解決干部隊伍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空談”問題,不僅中國夢無法實現,甚至整個黨和國家的前途都會被“空談”所葬送。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