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王宏:為什麼要提出“中等收入勞動者”的概念

2013年04月07日13: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記者 萬鵬)2月3日,國務院批轉了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制定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要求把落實收入分配政策、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規范收入分配秩序作為重要任務,具體地說就是“限高”、“擴中”、“提低”,特別是擴大中等收入者比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工資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宏最近撰文《如何擴大中等收入勞動者群體》,將視角聚焦到“工薪勞動者及其勞動報酬”上,提出了“中等收入勞動者”概念與收入標准,分析了群體規模與現狀,並就“擴中”路徑及工資調控政策提出相關建議。我們陸續摘選其重要章節,與網友一起探討相關話題。

我們為什麼要提出“中等收入勞動者”的概念?

首先,從理論上分析,勞動報酬分配是整個收入分配格局的基礎。勞動報酬分配與每個勞動者及其家庭關系最密切,其分配結果最直接、最量化,最容易用來進行對比,因此社會對此也最敏感。從國民收入分配的大流程上看,初次分配是整個國民收入分配的基礎,而勞動報酬分配則是初次分配的基礎和核心。

其次,從社會結構看,工薪勞動者應當是中等收入群體的主體和關鍵組成部分。2011年在我國7.6億的就業總人口中,包括2.5億農民、0.2億城鄉私營企業投資者(含城、鄉)、3757萬戶城鄉個體工商戶業主(按一戶一個業主估算)、以及4.5億 工薪勞動者(見圖1)。而這4.5億工薪勞動者中,有2/3集中在城鎮 ,隻有1/3 在農村。國外工業化、城市化和“中產化”的經驗也表明,二戰后更多專業技術人員、大公司的白領職員、技術工人、政府雇員等成為各國“中產階層”的主體。

第三,實証分析也証明,勞動報酬水平以及工薪就業者總量與收入分配格局存在顯著正相關關系。2010年我國城鎮家庭總收入中,工薪收入佔比65.2%,轉移性收入佔23.5%,經營淨收入佔10.9%左右,財產性收入1.2%。工薪收入是城鎮家庭收入的主體。同時,對於收入水平處於中間狀態的家庭而言,工薪收入的重要性更加明顯(見圖2),而這些家庭正是今后最有希望進入中等收入群體的后備軍。

我們以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SR)為應變量,以職工工資水平 (GZ)和城鎮就業人數(JY)為自變量進行多元回歸分析。相關分析結果顯示應變量與兩個自變量之間顯著正相關。線性回歸模型為:SR=-2733.711+0.37GZ+0.235JY。日前,西南財經大學發布報告稱,工資性收入、工商業收入以及轉移性收入對基尼系數的貢獻率分別是49.3%、17.4%和23.3%。工資性收入目前還是造成收入差距的最主要原因。

理論分析、實証分析、現實國情分析和國外經驗都証明,勞動報酬是普通勞動者當期收入和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中等收入勞動者”是中等收入群體的主體和最基礎組成部分,擴大“中等收入勞動者”群體是實現“擴中”目標的首要任務。當然,我們提出的“中等收入勞動者”與“十二五”規劃中提到“中等收入者”既有區別又有聯系。前者是針對勞動就業者,收入主要是指勞動報酬收入。后者針對全部社會成員,可以是勞動就業者,也可以是離退休人員、未成年人、未就業的職業家庭主婦等等。其收入來源除勞動收入外,還可以是股票買賣獲利、房屋租金等資產性收入,也可以是撫恤金、退休金等轉移性收入。

點擊下載》》》閱讀全文

相關閱讀: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